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Uber为何值得长线投资者买入

金融界网站 2020-04-02 02:42:17

疫情触发市场恐慌性抛售此股,可能造就买入良机。

Uber股价自2月触顶后暴跌,随着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市场焦虑不安。然而,这家招车公司的长远潜力并未改变。坦白说,未来几周到几个月,公司股价仍然可能大幅波动。

行政总裁Dara Khosrowshahi在3月4日表示:由于大众足不出户,我们的乘车业务某程度上当然会受到打击,但我们的Eats业务实际上却可能受惠。

在市场忧虑加剧前,此股其实正蓄势待发。Uber和Lyft双双向市场发出暗示,两家公司将减少补贴旗下司机,因此更有希望扭亏为盈,这便令投资者大为兴奋。

实现增长

Uber在2016年至2019年间,总订单额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高达50%。此外,该数字从2018年到2019年增长更快。Uber明显将大部分订单收入都分给了司机,只保留5%至25%作为佣金,至于比例多少则视乎服务和国家而定。然而,这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指标,因为公司有可能降低分给司机的收入比例。

公司的收入98%来自Uber Rides和Uber Eats(送餐)两项业务,已逐步提高Rides业务的佣金比例,更定下目标要实现25%,较目前的22.5%为高。随着佣金比例提高,收入将会增加,公司就可动用更多资金进行再投资。

Uber和最大劲敌Lyft已改变乘车市场的格局。两家公司以前不惜一切追求业务增长,现在则改为斗快实现盈利。除着两者重心转变,势将致力推动利润率上升。

Eats业务在全球各地经历惊人增长,可与Rides业务相辅相乘,利用现有基础设施提供附加服务。

Uber Eats已占总订单额的22%,前景一片光明。在第四季业绩电话会议上,行政总裁Dara Khosrowshahi表示:Eats目前最大的市场在美国,我们看到业绩令人鼓舞。Eats美国业务的订单额增长44%至17亿美元,业绩保持强劲,稳占公司第二大业务。

自动的士短期内可面世?

2019财年,Uber的总订单额和经调整净收入的差距超过500亿美元,这部分的差距就是分给了旗下司机,如果Uber可部署自动汽车车队,替代人类司机,那么盈利就有望大升。

Uber正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进行大量投资,可见公司亦意识到相关巨大潜力。公司旗下1,500多人正从事这方面工作,协助公司自动驾驶技术这项战略性的投资。值得一提,相关投资带来的产品或服务有望推动内部业务收入上升,亦可对外赚取收入。

咨询公司麦肯锡(McKinsey)表示,自动驾驶技术虽然将分阶段发展,但自动的士(robotaxis)将在三年内在马路出现。麦肯锡预测,第一批无人驾驶汽车能够在路面最佳情况下载客来往短程距离。之后约5到8年内,自动驾驶汽车将能带您在高速公路上飞驰,穿州过省,日夜都能载客,能够应付繁忙交通。

国际业务

Uber业务已遍及69个国家,能够享有全球性规模经济的潜力。事实上,这家招车公司平台上的月活跃消费者号称达1.11亿。

Uber将业务划分为四个区域。第四季,各地区的业务按年增长超过25%,其中美国和加拿大成为最大市场,以41%增长率遥遥领先。全球业务的收入增加,带来多方面的优势,公司最近连番出击,大展拳脚,对长远估值很有意义。

投资者应如何看待

投资Uber存在一定风险。公司在2019年录得营运亏损近50亿美元,尽管手上坐拥超过110亿美元现金,但可能在扭亏为盈之前,已经把钱烧光。此外,当局亦可能一直不批出无人驾驶汽车牌照,就算真的发牌,距离这一日可能还有很长时间,甚至比Uber扭亏为盈还要久。

Uber是典型高风险但高回报的科技股。然而,由于长远上升空间广阔,因此很值得投资。

热搜

Uber 长线投资者 买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