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看看特斯拉五年后的光景

金融界网站 2020-04-02 03:11:33

特斯拉已成为全球价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 ─虽然许多制造商有能力在短短数周内,生产出特斯拉全年销售的汽车数目。投资者押注特斯拉在汽车业掀起的革新,最少可持续至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

看看预测,了解特斯拉未来五年的发展前景。

汽车生产继续壮大

特斯拉预期到了2020年,将可交付超过500,000辆汽车,较2019年多36%。增幅非常巨大,如我们假设全年生产增长为30%,到了2025年,特斯拉将可生产186万辆汽车。特斯拉在中国的厂房有望提高产能,加上计划在德国设厂,届时特斯拉或有能力生产近200万辆汽车。

特斯拉面对的风险之一,是其他车厂追上特斯拉的电动车设计。今年可能标志着发展转捩点:奥迪、Rivian、富豪、福特和其他车厂将推出续航力更强,价格更具竞争力的新型电动车。如这些汽车开始夺去由特斯拉主导的电动车市场份额,便可能拖低需求,甚至业务增长。这些挑战仍未成气候,但在未来五年,特斯拉的竞争优势可能逐步削弱。

自动驾驶科技的关键阶段

特斯拉决非唯一研究自动驾驶汽车的公司,但在为消费者提供自动驾驶功能方面,公司最为积极进取。然而,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要达致完全自主还有一段距离,研究公司Navigant认为,特斯拉在自动驾驶汽车竞赛之中,落后通用汽车的Cruise、Alphabet的Waymo、福特、福士,甚至Uber。

马斯克在2019年第四季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特斯拉 最快可在数个月内,研发出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另一方面,Cruise、Waymo和其他车厂的汽车,每年记录了数以百万计的自动驾驶里程。当这些车厂把产品投入市场,将可能抛离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科技。

此外,竞争可能比大多数投资者所想更激烈。NVIDIA和英特尔等科技公司向多间制造商出售自主科技作为服务,以更胜特斯拉的速度,让自主科技普及化。我们不知道自动驾驶科技发展至什么阶段,但我认为此科技将在未来五年迈向关键阶段,往后的发展可能使特斯拉落后其他主要竞争对手。

特斯拉 Energy将另觅发展

特斯拉 Energy的发展似乎正步向失败,当中的业务包括太阳能系统安装业务和储能产品。从数据可看,特斯拉在太阳能领域的雄心可谓灾难收场,但储能业务仍然成绩不俗,部分原因是公司与松下建立起生产合作关系。虽然如此,特斯拉 Energy的毛利率在2019年只有12.4%,计及营运成本后,很可能录得亏损。现阶段尚未能证明太阳能和储能科技,可与电动车相辅相乘,把这些业务捆绑起来终究是战略问题。

未来五年,我认为随着竞争对手抢占市场份额,特斯拉将减慢发展能源业务。事实上,特斯拉的未来系于电动车和自动驾驶,而不是太阳能或储能,在核心业务增长下,将难以同时发展能源业务。

特斯拉股票的未来走势

截至目前为止,特斯拉在电动车领域未逢敌手,但福士、保时捷、通用汽车、福特和其他车厂未来将进军市场,使整体局面有改变。如消费者对这些公司的新产品反应良好,可能使特斯拉的销量增长和利润率受压。

我认为在特斯拉 1,440亿美元的市值之中,投资者对自动驾驶科技的期望过高。特斯拉还未能证明有能力制造全自动驾驶汽车,分析师亦认为公司落后竞争对手。即使电动车销售继续增长,亦可能会被自动驾驶共乘汽车夺走市场份额,相比之下,其他公司更有能力服务市场。

考虑到未来竞争,目前可能不该买入特斯拉股票。但特斯拉无疑是一家革命性公司,但它还没展示其赚钱能力,归根究底,这就是汽车、能源和运输业务的最终目标。

热搜

特斯拉 汽车制造商 销量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