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道指一周飙升4000点不意味着危机结束

金融界网站 2020-04-02 03:58:56

美国股市近日反弹,上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飙升3736点,涨幅达到了20%。这一令人震惊的反弹走势让投资者燃起了希望,认为毁灭性的新冠病毒所导致的抛售可能已经结束,或者至少是股市已经摆脱了这场危机所带来的低点。

但从以往历史来看,2008年的美股崩盘表明,市场的回升之路可能是危险的,沿途会有无数坎坷。除非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大流行得到了控制,从而为经济复苏铺平道路,否则这个周期的底部不会真正到来。

价值管理公司Levin Easterly Partners的总裁山姆-亨德尔(Sam Hendel)表示:“不幸的是,我认为股市还将走低,因为人们开始意识到一个事实,那就是企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无法正常运营。”

罗斯福执政时期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周

这并不是说股市的此次反弹意义不大,事实上这一波涨势给人的印象是相当深刻的。

道指上周急升12.8%,创下了自1938年6月份以来的最大单周百分比涨幅,而标普500指数也创下了自1933年以来最大的三日连涨。而在本周一,美国股市再次呈现出强劲上涨的势头,标普500指数进一步上涨3.4%,较3月23日触及的低点上涨了17.4%。

促使股市出现这一波强劲反弹的原因是,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可能很快就能重新开始运作抱有希望,并寄希望于当局迅速拼凑起来的救援政策能够缓解危机。美联储已经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来防止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国会和白宫则匆忙通过了一项总额高达2万亿美元的刺激法案,这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项刺激计划。

美国银行的策略师在上周晚些时候发出的一份客户报告中写道:“当决策者开始恐慌时,市场就不再恐慌了。”

数以百万计的工作岗位正在消失

但是,新冠病毒疫情所带来的经济损失才只是刚刚开始统计而已。

美国劳工部上周公布报告称,初请失业金人数大幅飙升至330万人,几乎相当于1982年创下的此前纪录的五倍。

经济学家警告称,尽管政府迅速出台了刺激方案,但第二季度GDP将会出现有记录以来最大幅度的崩溃。虽然他们预测GDP将在2020年下半年迎来反弹,但这种预测的前提是假设新冠病毒将可得到控制。

2008年的剧本

股市大幅上涨并不意味着最糟糕的时期一定已经过去,经历过上一次熊市的“老兵”们就有过这样惨痛的经验教训。

根据高盛集团的数据,标普500指数在2008年9月至2008年12月之间曾有6次上涨9%或是更高,但该指数直到2009年3月才真正触底。高盛集团的美国首席股票策略师大卫-科斯廷(David Kostin)在上周日向客户发出的一份报告中写道:“熊市在恢复下行轨道之前,往往会不时出现大幅反弹。”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也指出,美国股市目前的走势与12年以前的情况惊人地相似。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的美国股票策略主管洛里-卡尔瓦斯蒂娜(Lori Calvasina)在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如果标普500指数继续沿着2008年的道路走下去,那么当时的‘剧本’表明,该指数可能会上升至2730点,然后再次走低。”报告进一步指出:“我们仍然怀疑美国股市是否已经触及年内低点。”

有史以来最短的熊市?

让人对美股这一波反弹抱有怀疑态度的一个原因是:股市通常需要很长时间才能从大跌中恢复过来。但在这一次,在标普500指数上个月创下纪录高位之后,再到触及近期低点,中间只过了23个交易日。

科斯廷表示:“这将标志着有记录以来速度最快、波动性最大的熊市下跌。”

就熊市的持续时间来说,通常是要以月来衡量的,而不是以天来衡量。根据高盛的数据,从中位数来看,熊市一般会持续17个月,至少都不会少于三个月。尽管高盛仍旧相信标普500指数将在今年年底前飙升至3000点,但这家华尔街投行巨头向客户表示,他们要为未来股市还将出现更多的震荡做好准备。

科斯廷在报告中写道:“我们认为未来几周市场很可能将会转跌,并告诫短线投资者不要追高。”

但是,没有人能肯定股市到底会怎么走。以前从来没有过像这样由于美国经济停摆而引发的熊市,政策制定者们也从未做出过如此有力的回应。

管理着22.5亿美元资产的Bahnsen Group的首席投资官大卫-班森(David Bahnsen)表示:“美国有克服逆境的历史,而且会不遗余力。”

股市反弹的一个主要障碍是,美国企业——上一轮牛市期间美国股票的最大买家——实际上已经被排挤出局。由于受到新冠病毒危机的影响,从雪佛龙和摩根大通到迪克体育用品公司和富国银行,所有这些公司都已经暂停了股票回购计划。

高盛集团称,过去两周时间已有近50家美国公司暂停了现有的回购计划,而这些公司原本计划回购总价值1900亿美元的股票,相当于去年总回购金额的近25%。高盛表示,由于美国公司回购股票需求的消失,意味着将波动性还会上升,估值则将下降。

公共卫生危机尚未达到顶峰

高盛列出了一份“持续上涨清单”,指出只有在满足三个条件的情况下,美股才能持续上涨:(1)有明显的迹象表明新冠病毒的爆发正在放缓;(2)有证据表明,政府出台的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有效地限制了公司裁员和破产;(3)投资者的头寸和情绪正在触底。

新冠病毒大流行将于何时达到顶峰仍旧是个未知数,但很明显最糟糕的情况还没有到来,而这意味着难以想象的死亡人数。

美国顶级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Anthony Fuci)博士上周末在接受CNN采访时发出警告称,可能会有10万至20万美国人死于这种病毒。纽约州是美国疫情爆发的中心,但包括路易斯安那州、印第安纳州和亚利桑那州在内的其他一些州都在最近报告称,有大量的美国人感染了这种病毒。

Levin Easterly Partners总裁亨德尔表示:“疫情仍旧处于从蓝州向红州扩散的早期阶段。”

在这场大流行结束之前,估计很难有人可以自信地宣布,美股已经“一切都安全了”。

热搜

道指 飙升 危机结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