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将飙至6万亿!这种“钱潮”刺激真有效吗?

金十数据 2020-04-03 23:03:19

你看了美联储最新公布的每周H.4.1报告了吗?如果你也看到了,肯定也会不禁感慨,这是一台多么疯狂的“印钞机”啊......

曾经在人们的眼里,美国财政部发行国债是对社会资源的合理再分配。而当经济中没有更多钱可以支撑这个系统的运作时,美联储就会变身最佳拍档,出手“接盘”拯救经济。然而,美联储最近的“扩表行动”实在太可怕了,不少人纷纷表达了自己担忧。

在正常情况下,国债部门把一些由美国政府担保的短期国债,卖给了拥有闲置资金并寻求保值的美国投资者。随后再把卖得的钱用于新的救助计划和刺激法案,解决了数亿人最基础的资金需求。

而如今,随着国债收益率跌至几乎无利可图的地步,那些拥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更宁愿把钱握在手里,美元荒由此加剧,财政部也筹集不到足够的资金用以弥补预算需求,美联储只能出手“造币接盘”,以免社会矛盾和经济状况的进一步恶化。

但是这次,美国财政部的“筹资规模”和资产负债表的扩充速度实在是让人怀疑经济已经恶化到了什么程度。

据零对冲的报道,在过去4天里,美国财政部继续发行了大量的债券,美国财政部的现金余额刚刚达到了515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不仅如此,由于数以千亿计的小型,中型和大型企业纾困需求还在继续冲击着美国经济,美国财政部未来几周内或将向整个经济发放多达2万亿美元的资金。

与此同时,据最新的H.4.1报告(每一个周四,美联储会发布周报,即H.4.1 report, 其中提供了12个地区联邦银行的资产负债情况的汇总报告):

截至4月1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达到创纪录的5.811万亿美元,仅在一周内就增加了5.57千亿美元。

加上美联储周四购买的885亿美元TSY国债期货和MBS证券,截至周四收盘,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规模达到了前所未有的5.91万亿美元。

如果再加上周五将购买的900亿美元,到周五收盘时,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扩展到6万亿美元左右。

这一数据表明,仅在过去3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就增加了一个1.6万亿美元,相当于美国GDP的7.5%,增速是QE3的5倍。根据前纽约联储工作人员的说法,到年底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将翻一番,达到9万亿美元。

热搜

美联储 资产负债表 国债期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