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不足10美元的油价近在眼前 OPEC会先投降吗?

金融界网站 2020-04-07 04:13:04

一直以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都将自己描绘成这个混乱世界的“稳定之源”。

然而,就在上个月,这个产油国超级大联盟被自己的成员国狠狠打脸:非但没给陷入困境的全球油市和经济带来稳定,还平添了剧烈震荡。

3月早些时候,身为OPEC“大哥大”的沙特扔出“石油核弹”:自4月开始大幅下调官方石油售价,同时提高产量至逾1000万桶/日。此前数月,这个产油大国一直在严格遵循减产协议,甚至超额减产。

之所以一反常态地祭出“降价+增产”大招,在很大程度上是对俄罗斯“不配合”的反击。

当月5日,OPEC和以俄罗斯为首的非OPEC产油国(又称“OPEC+”)在维也纳减产会议上意外“谈崩”,未能就进一步减产达成共识。在俄罗斯拒绝通过进一步的减产来为受到新冠疫情全球性大流行重创的油价提供支撑之后,OPEC+长达三年的合作以激烈的争吵告终。

一场突如其来的价格战,在重燃2014年价格崩溃卷土重来担忧的同时,导致油价一路暴跌至18年来最低位。

眼下,OPEC有了一个让正在经历历史性波动的油市重回稳定局面的机会。但是,想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到底发生了什么?

OPEC+计划在本周四(9日)召开视频会议,共商协议以稳定油市。部分分析师认为,OPEC+最终可能会再次达成数周前油市就已迫切需要的减产协议,旨在缓解因新冠疫情引发的需求崩溃带来的负面影响。

美国总统特朗普对OPEC+减产抱有极高期待。上周四(2日),他在推文中指出,“我希望并预计,沙特和俄罗斯将减产大约1000万桶-1500万桶/日。如果真是这样,那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来说都棒极了!”

即便OPEC+尚未宣布达成任何协议,特朗普的表态又立即遭到了一些分析师的怀疑,油价仍迎来创纪录大涨。当周,美国原油价格飙升32%——创下自1983年纽约商业交易所开始原油期货交易以来最高单周涨幅。

凯投宏观首席大宗商品经济学家卡洛琳-贝恩(Caroline Bain)表示,“鉴于油市目前预计产量将大幅下滑,随着市场已经消化了这一预期,任何减产都可能导致油价直线下跌。”

和贝恩一样,一些市场人士警告称,警惕出现“买预期卖事实”的情况,一旦各国实施减产,由于市场消化了产量下滑,可能反而导致油价出现回落。

没人想要第一个缴械投降

现在,产油国们正在和时间赛跑。供应过剩如此严重,以至于全球储油空间很快将被耗尽,从而导致油价暴跌至“个位数”。对于美国石油行业可能出现的一波破产潮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但是,在这场战斗中,没人想要第一个缴械投降。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已经厌倦了总是一马当先地充当“减产先锋”,想让其他国家都参与进来。有报道称,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可能被邀请参加本周会议。

随着高成本钻探商对油价崩溃做出反应,美国的产量将会自然而然地下滑。得克萨斯州的监管机构正在被敦促着考虑出台产量限制举措。四十多年来,美国从未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不过,尚不清楚从美国全国水平层面来讲石油产量会被限制在多大规模。

最终,俄罗斯可能会同意减产。

据报道,上周五俄罗斯总统普京曾提议称,全球需要减产大约1000万桶/日。不过,作为交换,俄罗斯可能会坚持要求美国取消对俄罗斯的制裁。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大宗商品策略全球负责人赫利马-克罗夫特(Helima Croft)指出,“这是让俄罗斯重返谈判桌的代价。到目前为止,尚不清楚美国政府是否愿意付出这样的代价。”

最后,即使所有问题都解决了,一项大协议达成,也可能是太少、太迟了。

眼下,全球石油需求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崩溃,俄罗斯、沙特和美国对此都无能为力。

热搜

油价 OPEC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