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撤回30亿美元股权收购计划后 WeWork成立特别委员会起诉软银

金融界网站 2020-04-08 04:22:44

共享办公巨头WeWork周二宣布,在软银撤回30亿美元的股权收购要约后,WeWork董事会下属的特别委员会正在起诉软银,该委员会声称软银违反了协议义务。

WeWork指控软银未能履行收购要约,违反了其对WeWork少数股东的信托责任。软银上周表示,其退出收购的决定正是出于对股东的信托责任。

截至目前,软银拒绝对这起诉讼发表置评。

WeWork在去年提交IPO招股说明书后陷入螺旋式下降,招股说明书披露了该公司六个月来9亿美元的亏损和值得商榷的公司治理做法。WeWork后来撤回了招股说明书,其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亚当·诺伊曼(Adam Neumann)也因此被赶下台。消息称,此前软银收购要约的一部分将使包括诺伊曼在内的股东受益,但也将为因为股价下跌而有所损失的员工提供数亿美元(约有不到10%的资金将会用于收购WeWork现有员工持有股份)。

公告称,WeWork正寻求要求软银完成收购或支付补偿性赔偿。

WeWork董事会特别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称,“软银已经获得了‘Master Transaction Agreement’(MTA)协议提供给它的大部分利益,包括对WeWork的广泛控制和额外的经济利益。软银未能完成收购要约的不当行为剥夺了此前对WeWork少数股东所承诺的流动性权益。”

WeWork声称,软银及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Masayoshi Son)有意与WeWork在中国合资企业的少数股东进行单独交易,此举既是为了稀释软银在该部门的所有权,也是为了确保最初达成的交易不会在4月1日之前完成。WeWork认为,软银最初同意扩大中国合资企业,并利用其“对这些投资者的影响力”来确保他们不会放弃某些可能导致交易按时完成的条款。

WeWork的特别委员会在一份法庭文件中辩称:“孙正义和其他软银高管与部分Chinaco(软银和弘毅资本、挚信资本与WeWork成立的合资公司)少数投资者进行了讨论,并利用他们对这些投资者的影响力,说服他们不要放弃某些优先购买权和共同销售权。”

投资者不放弃这些权益产生的实际效果是,Chinaco的扩张不能按照MTA完成,致使收购要约的一个条件不能得到满足。

一直以来,软银都以“光速花钱”闻名业界,但面对全球经济低迷,它可能也需要调整自己的战略。就在美股市场上月的抛售之前,软银愿景基金负责人拉吉夫·米斯拉(Rajeev Misra)还曾告诉CNBC,“自己预计该基金投资组合中的数十家公司将在未来18至24个月内上市”。但现在,这些公司可能会搁置他们的后续计划,转而向软银寻求现金,以帮助他们度过未来几个月的困难时期。

热搜

股权收购 WeWork 起诉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