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前联储高官:美联储下周将再次降息 负利率将降临美国

金融界网站 2020-04-25 04:13:58

罗切斯特大学经济学教授、前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纳拉亚娜-科赫拉科塔(Narayana Kocherlakota)在为彭博社发表的一篇专栏文章中写道,当前所未有的情况发生时,需要用前所未有的行动来应对。

这也是为什么美联储应该通过将利率首次下调至零位下方来对抗迅速加剧的经济衰退的原因。

下周,当美联储的官员们召开例行货币政策会议时,他们面前仪表板上的所有灯都将亮起红灯。到6月,失业率料将触及“两位数”水平。随着全球需求下滑,美联储青睐的通货膨胀指标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前降至1%,甚至更低——远低于该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值。因为尚未研发出有效疫苗,新冠疫情引发的不安情绪可能会延续至2021年。

任何学过经济学的学生都知道,在这种可怕的情况下,央行应该降息,旨在刺激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但是,正如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上个月重申的那样,该央行在可预见的未来里不打算这么做,因为再降息0.25个百分点意味着美联储支付给银行存款准备金的利率将下行至负值区域。

为什么美联储害怕负利率?

科赫拉科塔指出,十年前,答案可能是利率不可能降至零位下方:通过提取各自的存款储备金,并以支付零利率的纸币形式持有这些资金,银行可以简单地避开这些费用。但是,现如今经济学家们意识到,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因为安全地储存数十亿(或数万亿)美元纸币的成本非常昂贵。此外,数个欧洲国家的央行,以及基本央行,已经成功地将利率下调至负值区域。

美联储对负利率的另外一种担忧,和金融稳定有关。金融稳定是央行一项相对较新的职责。

的确,负利率有助于将拉低失业率。当前,美国的失业率可能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高的水平。但是,美联储的官员们担心,负利率也会拖累银行的盈利能力,拉低股价,导致金融体系更容易受到危机的冲击。笼统地讲,为了确保银行及其股东更安全,美联储正在放弃降低失业率。

科赫拉科塔表示,美联储正在发明一种根本不存在的权衡。如果该央行真的在乎金融稳定,那么它有很多工具来确保金融稳定。比如说,当前,美联储可以拦着大银行,不让后者支付股息。股息支付,吞噬了大银行为消化损失而需要的资本。这些并不妨碍美联储将货币政策的重点放在扩大就业和保持通胀接近于目标值的双重使命上。

因此,美联储没有理由不实施负利率。与此同时,高到吓人的失业率,以及潜在的快速通货紧缩,是该央行实施负利率的有利论据。科赫拉科塔认为,下周美联储应该会将利率下调至少0.25个百分点,至负值区域。

热搜

美联储 降息 负利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