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赴美上市金山云更新招股书 公布定价区间为16-18美元

金融界网站 2020-05-04 22:22:32
摘要
今日,金山云再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更新后的招股书,IPO发行价格区间设定为每股美国存托股票(ADS)16-18美元,拟发行2500万股ADS……

今日,金山云再次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更新后的招股书,IPO发行价格区间设定为每股美国存托股票(ADS)16-18美元,拟发行2500万股ADS,由此测算,金山云此次募集额约4亿美元~4.5亿美元。摩根大通、UBS、瑞士信贷和中金公司担任此次公开招股联席承销商。据消息称,金山云计划5月4日,启动全球“云路演”。

公布定价区间往往意味着公司上市进程已进入关键冲刺阶段,疫情期间,对于动荡的美股市场来说,备受市场关注的金山云,也给予市场更多期待。

投资人士分析,从定价来看,金山云采取了相对【审慎保守】的定价策略。结合当前美股环境看,虽然疫情对金融市场带来冲击,但对于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来说,中国经济动能的支撑,在各类资产以及同类资产中,都具有较强增长优势,因而具备较强配置价值。由于美股投资更看重增长潜力,短期估值下降不影响长期增长,而金山云所处的云计算行业受国内5G和数字新基建的利好,预测未来其盈利空间仍然广阔。

除披露定价区间和发行股份外,本次更新招股书主要变化是披露了经营亏损率和净亏损率。经营亏损率方面,金山云2020年Q1将不会高于2019年Q4的25.8%。净亏损率方面,2020年Q1金山云为27.4%略高于2019年Q4的20.4%,主要原因为汇兑损益所致。

此前,金山云已披露2020年的第一季度收入约为13.5亿元至14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收入为8.45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9.6%至65.5% ,主要来自于公共云服务和企业云服务的业务增长。

毛利率方面,预计2020年一季度毛利率不低于2019年四季度的4.6%,金山云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招股书中显示,金山云是中国最大的独立云服务提供商。目前,已经构建了一个高可靠性综合云平台,依托广泛的云基础架构,提供涵盖公共云、企业云和AIoT(智能物联网)云服务的尖端云产品和结构完善的行业特定解决方案。继承母公司金山集团的“企业服务基因”,金山云的业务范围已经战略性扩展至游戏、视频和金融等垂直领域,市场占有率与日俱增,业绩增长较为稳健。

众所周知,云计算企业目前能实现盈利者寥寥,这是源于其需要在基础设施及技术研发上投入大量的资金,特别是高速成长的云计算企业,技术基础设施产生的折旧费用会对当期财务利润指标有所影响。

但是,随着收入的快速增长,折旧费用等成本占公司总体规模的比例会逐渐下降,利润指标也会随着改善。

笔直发现,三年来,金山云的毛利率以及净利润等多个利润指标的亏损水平正在逐步收窄,2019年财务年度已实现毛利润转正,2019年的Q3和Q4分别实现毛利盈利。公司的优质客户战略和布局重点的垂直行业,由此产生的规模化经济效益,也反应在公司利润率稳步提升的实际数据中。

在科技行业,迭代的速度要比想象中更快,所以需要不断投入,以构建更高的技术壁垒。

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金山云研发费用分别为4亿元、4.4亿元、5.95亿元,同比增长约10.35%、35.11%。可以看到在过去几年金山云对于研发投入实际支付的资金在逐年上涨。

核心技术的推动也让金山云客户集聚效应显现。数据显示,金山云头部客户数3年时间,从2017年的113位增加至2019年的243位,实现翻倍增长。而这些客户均来自于相关行业的头部企业,成为金山云超九成收入的有利保障,这也验证了金山云的优质客户战略获得了极高业绩转化率。

招股书显示,本次金山云募资资金,预计约50%将用于进一步投资以升级和扩展公司的基础架构;约25%的资金用于进一步投资技术和产品开发,尤其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技术和物联网方面;约15%用于资助公司生态系统扩展和国际影响力;约10%的资金用于补充公司的一般营运资金。

可以看出,上市融资对于金山云而言,仅仅是开始,资本的加持有望为金山云研发最尖端云计算技术带来助力,而这也是众多头部客户更为看重的核心。

热搜

赴美上市 金山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