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凤凰新媒体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 净亏损同比收窄

金融界网站 2020-05-12 20:44:35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5月12日消息,凤凰新媒体今天发布了截至3月31日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748亿元(约合388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849亿元下降3.5%;净亏损为人民币7950万元(约合112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197亿元,同比收窄亏损。

根据雅虎财经汇总的数据,1位分析师预计,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营收将达4577万美元。财报显示,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748亿元(约合3880万美元),不及分析师预期。

另外,1位分析师预计,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Non-GAAP),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亏损将达0.18美元。财报显示,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调整后摊薄亏损为人民币0.68元(约合0.10美元),好于分析师预期。

主要业绩:

-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748亿元(约合388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849亿元下降3.5%;

-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7950万元(约合112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197亿元。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净利润率为-28.9%,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42.0%。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亏损为人民币1.09元(约合0.15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亏损为人民币1.65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商誉减值、除去减值以外的来自于股权投资的损益、处置可供出售债务投资的收益、以及与未来可能出售Particle投资有关的远期合同公允价值变动),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4970万元(约合70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118亿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商誉减值、除去减值以外的来自于股权投资的损益、处置可供出售债务投资的收益、以及与未来可能出售Particle投资有关的远期合同公允价值变动),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净利润率为-18.1%,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净利润率为-39.2%。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商誉减值、除去减值以外的来自于股权投资的损益、处置可供出售债务投资的收益、以及与未来可能出售Particle投资有关的远期合同公允价值变动),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调整后摊薄亏损为人民币0.68元(约合0.10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调整后摊薄亏损为人民币1.54元。

财务分析:

营收

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2.748亿元(约合388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849亿元下降3.5%。凤凰新媒体自2019年4月1日起开始合并北京凤凰天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天博”)的收入,第一季度来自于天博的收入为人民币5950万元(约合840万美元)。除去来自天博的收入,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总营收下降24.4%,原因是受到新冠病毒爆发和行业竞争加剧的负面影响。

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净广告营收(不计入广告代理机构服务费以及营业税和附加费)为人民币2.279亿元(约合322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160亿元增长5.5%。这种增长主要是由于合并了来自于天博的广告收入。除去来自天博的收入,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净广告营收下降20.9%,原因是受到新冠病毒爆发和行业竞争加剧的负面影响。

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付费服务营收为人民币4690万元(约合66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6890万元相比下降31.9%。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来自于付费内容的营收同比下降32.0%,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5290万元下降至人民币3600万元(约合510万美元),主要是由于受到市场状况和数字阅读规章制度收紧的影响。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游戏营收为人民币20万元(约合3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310万元下降95.6%,原因是该公司在2019年12月关闭了一些游戏相关业务。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移动增值服务的营收为人民币340万元(约合5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人民币790万元下降56.6%,主要原因是用户对通过中国电信运营商提供的服务的需求下降。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来自于其他业务的营收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500万元增长至人民币730万元(约合100万美元),同比增幅为49.3%,主要是由于电子商务和在线房地产相关服务的收入增加。

营收成本

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营收成本为人民币1.271亿元(约合179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782亿元下降28.6%。

凤凰新媒体营收成本的下降,主要是由于:

-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内容和运营成本为人民币9730万元(约合137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470亿元相比下降33.8%,主要由于凤凰新媒体在2020年第一季度中的知识产权项目变少,并采取了严格的成本控制措施以提高2020年的运营效率,从而降低了知识产权生产成本;

-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向电信运营商和频道合作伙伴支付的收入分成费用为人民币1430万元(约合20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730万元相比下降17.2%,这种下降主要是由于移动增值服务的营收下降。

凤凰新媒体的营收成本下降被以下因素所部分抵消:

-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带宽成本为人民币1550万元(约合22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1390万元;

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内容和运营成本中计入了人民币160万元(约合20万美元)的股权奖励支出,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140万元。

毛利润

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毛利润为人民币1.477亿元(约合2090万美元),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067亿元相比增长38.3%。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毛利率为53.7%,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37.5%。凤凰新媒体毛利率的上升,主要是由于知识产权生产成本的降低以及凤凰新媒体为提高2020年的运营效率而采取了严格的成本控制措施。

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的影响(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调整后毛利率为54.3%,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38.0%。

运营支出和运营亏损

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总运营支出为人民币2.637亿元(约合372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289亿元增长15.2%,主要由于合并了天博的人民币4230万元(约合600万美元)运营支出、北京易天新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天新动”)的商誉减值支出、合并天博所导致的坏账费用增加、以及新冠病毒爆发导致应收账款的收回速度放缓。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总运营支出中计入了人民币330万元(约合50万美元)的股权奖励支出,相比之下上年同期总运营支出中计入了人民币250万元的股权奖励支出。凤凰新媒体股权奖励支出的增长,主要由于公司在2019年7月份授予了新的股权。

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运营亏损为人民币1.160亿元(约合164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人民币1.221亿元。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运营利润率为-42.2%,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42.9%。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以商誉减值),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调整后运营亏损为人民币7170万元(约合101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调整后运营亏损为人民币1.181亿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以及商誉减值),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调整后运营利润率为-26.1%,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41.5%。

其他收入

凤凰新媒体的其他收入(损失)反映了处置可供出售债务投资的收益、利息收入、利息支出、汇兑损益、股权法投资收益或损失(其中除去了减值)、与未来可能出售Particle投资有关的远期合同公允价值变动、以及其他项目。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其他收入总额为人民币2460万元(约合35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190万元。

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利息收入为人民币680万元(约合10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870万元。

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利息支出为人民币20万元(约合3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人民币290万元,这种下降主要是由于未偿还短期贷款下降,公司已于2019年第二季度偿还了所有的短期银行贷款。

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汇兑损失为人民币180万元(约合2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汇兑损失为人民币220万元。

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来自于股权法投资的损失为人民币20万元(约合3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来自于股权法投资的损失为人民币400万元。

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与未来可能出售Particle投资有关的远期合同公允价值变动为收益人民币1470万元(约合21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零。

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其他净收入为人民币530万元(约合7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人民币220万元,主要由于公司在第一季度中收到了更多的政府补贴。

净利润

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7950万元(约合112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197亿元。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净利润率为-28.9%,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42.0%。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亏损为人民币1.09元(约合0.15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亏损为人民币1.65元。

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商誉减值、除去减值以外的来自于股权投资的损益、处置可供出售债务投资的收益、以及与未来可能出售Particle投资有关的远期合同公允价值变动),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净亏损为人民币4970万元(约合70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118亿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商誉减值、除去减值以外的来自于股权投资的损益、处置可供出售债务投资的收益、以及与未来可能出售Particle投资有关的远期合同公允价值变动),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净利润率为-18.1%,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净利润率为-39.2%。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不计入股权奖励支出、商誉减值、除去减值以外的来自于股权投资的损益、处置可供出售债务投资的收益、以及与未来可能出售Particle投资有关的远期合同公允价值变动),凤凰新媒体第一季度每股美国存托凭证调整后摊薄亏损为人民币0.68元(约合0.10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的每股美国存托凭证调整后摊薄亏损为人民币1.54元。

在第一季度中,凤凰新媒体用于计算每股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的美国存托凭证加权平均数为72,790,541股。截至2020年3月31日,凤凰新媒体的在外流通股票总量为582,324,325股,相当于72,790,541股美国存托凭证。

特定资产负债表项目

截至2020年3月31日,凤凰新媒体所持现金、现金等价物、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及限制性现金总额为人民币14.8亿元(约合2.095亿美元)。

业绩展望:

凤凰新媒体预计,2020财年第二季度总营收将达人民币3.087亿元到人民币3.387亿元,其中净广告营收将达人民币2.764亿元到人民币2.914亿元,付费服务营收将达人民币3230万元到人民币4730万元。

上述预期反映了公司基于市场和运营状况而作出的当前和初步观点,未来可能有所调整,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尤其是考虑到COVID-19的潜在影响很难分析和预测。

注:本财报中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为7.0808:1。

电话会议

财报发布后,凤凰新媒体管理团队将于美国东部时间5月11日晚上9点(北京时间5月12日上午9点)召开电话会议。

热搜

凤凰新媒 报告 净亏损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