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目前最值得买入的三只云端运算股

金融界网站 2020-06-09 01:36:05

因为遥距办公,数据存取变得前所未有地重要。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许多企业和打工仔都感到不知所措。不少企业不是直接停业,就是急遽地朝着只网上营业的方向推进,数码化从优先处理事项迅速变为绝对必要的措施。待一切尘埃落定,以及支持数码化的流动及云端运算基础设施扎根于企业系统后,世界将从此不一样。

面对禁足抗疫措施,早已受惠于云端运算大势的公司可能会和其他企业一样,遭遇一些短期的阵痛,但从长线来看,现时正是买入这类股票的好时机。笔者正在观望的三只云端运算股包括Salesforce、Twilio及Upwork。

不断突破界限的云端先驱

Salesforce起初从事销售及服务软件制造业务,这些业务仍然是高增长领域,而且比以往更为重要。据Salesforce合作伙伴兼数码顾问公司Avionos的报告显示,有92%的受访企业买家表示,精明可靠的销售人员将会是帮助他们渡过经济低迷期的关键。

这突显了Salesforce近年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也强调了它是如何拓展到远远超出其原来定位的科技领域。该公司的软件平台不只有助企业提高效率而已,它还是许多机构在各层面上管理客户关系的核心。因此,当企业收紧预算时,这方面的支出被削减的可能性远远较低,Salesforce也因而在当前的危机里,成为相对安全的避风港。

除了潜在增长之外,Salesforce亦以绝佳的状态踏入2020年。该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有79.5亿美元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而债务只有26.7亿美元。作为云端运算领域的先驱,Salesforce继续运用其资产展示实力,该公司今年以来已收购几间规模较小的公司,当中包括即将以13亿美元收购的数码转型公司Vlocity。

并非所有投资者都对这种策略有信心,但长久以来,Salesforce一直能够将其内部自然增长和补强收购项目转化为强劲的自由现金流量(即在既定时期内,扣除现金经营费用和资本投资后的净额)。Salesforce的12个月市现率为34.8倍,即使出现双位数的大幅回调,其估值也必然存在溢价,但考虑到该云端运算平台未来10年的潜力,这并非完全不合理。

建立各族群都合用的数码通讯

另一间可望维持产品需求的云端公司是Twilio,尽管这间云端软件工具供应商的规模比Salesforce要小得多,而且尚未盈利,但该公司在过去10年间迅速成长,为通讯平台即服务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

无论是企业消费者还是个人消费者,他们都偏好随时随地以任何形式进行高感性(high-touch)通讯,而传统的客服中心乃至资讯网站均无法做到这一点。现今的机构不但需要透过传统的语音和文字与客户保持联系,还需要用到电子通讯软件、电邮、视讯和安全的网络平台。由于许多人因为疫情而被迫足不出户,这些虚拟接触点变得前所未有地重要。

笔者认为Twilio值得买入,除了因为该公司处于高增长(内部自然收入于2019年增长了47%)状态外,还因为其股价从历史高位暴跌。该公司的12个月往绩市盈率为10.6倍,估值虽然偏高,但却是它自2018年年中以来最低的估值。虽然去年的自由现金流为负5,320万美元,但于2019年底,Twilio的现金和短期投资账面价值达到18.5亿美元。

现时,Twilio将注意力转向它旗下的Flex平台,该平台是耗费10年岁月的学习成果,专门为希望紧贴数码时代的企业,提供易于使用并可即时自订的客服中心服务。股市将会让投资者经历一场震荡起伏,而这间小型科技公司目前的各方面条件都很吸引。

居家就业得到新助力

我们将以一间规模更小、更小众的云端公司作结,那就是连结雇主和自由工作者的领先平台Upwork。除了使用机器学习技术,帮助工作配对合适的专业人士之外,Upwork还为客户提供通讯协作工具,以及发票和付款服务。

近月来,这只小型股的市值变得更小了,其股价从2018年底IPO后不久的20多美元,跌至本文撰写时的7美元多一点,这意味着其市值只有8.26亿美元,仅为2019年收入的2.6倍。出现这种情况是有充分理由的:在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导致经济大范围瘫痪之前,该公司的收入增长就已日渐减速,2020年的预测增长率为13%至15%。随着企业停止招聘、员工被强制放无薪假,Upwork可能会面临一段艰难时期。

然而,Upwork达到盈亏平衡的日子已经不远了(去年自由现金流仅负1,560万美元),而且账面显示,公司今年年底的流动性达到1.34亿美元,负债则仅为1,830万美元。可想而之,Upwork有充足的资金挨过衰退,并继续投资于业务发展。事实上,一些研究人员预测,全球零工经济(Gig Economy,即青睐灵活就业条件和自由工作的劳动力)将于未来几年增长近一倍。虽然这些增长可能大部分来自于共乘行业,但这仍然是一个对Upwork有利的积极趋势。

对这只小型股采取典型的谨慎策略——逐少分批入货,慢慢增加持仓。即使早前已出现急剧下跌,Upwork的股价应该还是会保持剧烈波动,但从长线来看,这个云端平台的潜力无可限量、估值亦存在大幅折让,不容错过。

热搜

云端运算股 买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