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Shopify与Adobe 哪只更值得买入?

金融界网站 2020-06-29 09:50:17

COVID-19大流行触发市场抛售股票,但科技公司Shopify和Adobe股价比大多数股票都要硬净。

事实上,多年来Adobe和Shopify两股的回报都跑赢大市。自Shopify股票在2015年5月21日上市以来,回报率高达2,340%,相当惊人。Adobe自2015年5月以来的表现,同样远远抛离大市,回报率达323%。

不过过去表现不保证未来回报。投资者需要重新检视这些公司,深入研究业务的基本因素,作出明智决定,看看哪只更值得买入,或者是否有其他更好选择。

Shopify

Shopify在电子商贸市场迅速崛起,抢夺市场份额,公司有两大主要业务:商家技术方案和订阅方案,商家业务的收入来自支付和交易费,还有付运和配送。Shopify的订阅业务为商家提供多种服务,包括网站设计、支付处理、市场营销和数码店面。公司有多种订阅计划,可满足大大小小的企业。

Shopify多年来客户群高速增长,销售额增长速度惊人。公司的收入从2015年的2.052亿美元增至2019年的15.8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66.6%。不过随着Shopify业务日趋成熟,增长速度正在放缓。Shopify在2017年的销售额增长73%,2018年增长59%,2019年则为47%。尽管增长率放缓,但Shopify业务前景仍然很亮丽。

大流行期间,企业被迫关闭,消费者别无选择只得到网上购物,Shopify的业绩有望较其他公司好。由于COVID-19疫情肆虐,电子商贸市场正在加快发展,因此仍然可以说,Shopify很值得长线投资者买入。

经济衰退将使消费者支出减少,这对Shopify的客户不利,但Shopify现正致力以各种计划,包括Shopify Capital现金透支等方案,提供短期流动性协助商家。

Shopify最近宣布,第一季的收入和经调整营业收入将符合业绩指引范围,甚至更高。Shopify计划在5月6日公布季度业绩。在上次业绩电话会议上,Shopify估计第一季销售额介乎4.4亿美元至4.4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3.1亿美元增长43%。不过Shopify撤销了2020年余下时间的业绩指引。

由于北美地区的封锁措施是在3月中实施,因此Shopify商家在第一季大部分时间的需求应大致如常。至于这些封锁措施何时放宽,则充满变数。由于变数太多,以致Shopify和其他几家公司纷纷撤销今年余下时间的业绩指引。

Shopify的订阅收入目前占销售总额41%,这是一项高利润业务。2019年,订阅业务占整体毛利的59.4%,而全年毛利率为80%。订阅销售带来经常性稳定收入,有助公司弥补经济衰退的不利因素。

去年,Shopify宣布将在未来五年投入10亿美元,建立配送服务中心网络。Shopify提供的服务有助商家精简营运,推动商家更加活跃。

Shopify的主要收入引擎来自商家群扩大。公司现时在平台上拥有超过100万商家,高于2015年的165,000个。

一项报告预计,网上销售额将在2023年占零售总额的16%,高于2019年的11%。COVID-19大流行有望加快这个趋势,在未来十年推动网购的市占率更高,即是说Shopify的商家群未来几年可望高速增长。

Adobe

Adobe贵为举世闻名的软件开发商,雄霸市场,又有强大产品组合。公司的Photoshop软件家传户晓,专业用户均视为顶级产品。

Adobe亦正在转型至订阅模式,消费者可支付月费使用公司一系列产品。Adobe在2019财年从订阅业务取得100亿美元销售额,占销售总额89%,高于2018年的88%和2017年的84%。

Adobe最近一季的销售额增长19%,增长保持理想动力。Adobe的主要业务是数码媒体,截至2月止的季度,收入按年增长22%。该业务年度经常性收入按季增长5%至87.3亿美元,大部分业务的增长均很亮丽。

Adobe预计新订单增长会放缓,营销支出亦会减少,企业客户的咨询服务同时被迫延迟。尽管COVID-19大流行持续肆虐,但Adobe预计2020财年第二季的销售额将为31.75亿美元,按年增长16%。经调整每股盈利预计为2.35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83美元高29%。

过去十年,Adobe一直是数码媒体软件市场的龙头之一。几年前,Adobe转型至软件即服务 (SaaS)模式,这可确保现金流的能见度。用户学习软件,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进行培训,客户因此不愿转用其他产品。Adobe的产品成为行业标准,订阅销售额很高,这都令人看好,很值得投资者买入。

Shopify和Adobe的估值高昂

Shopify和Adobe都预计COVID-19大流行将打击2020年的收入增长。由于股价上升,两股的估值都已水涨船高。增长股如果估值高得惊人,遇上跌市抛售,表现往往会跑输大市。

Shopify的市值达730亿美元,预测销售额36.5倍。分析师预计,公司在2020年的经调整亏损为0.11美元,即使以2021年预计的盈利每股0.54美元计算,市盈率亦高达1,160倍,高得惊人。

Adobe的市值为1,620亿美元,预测市销率达12.5倍,预测市盈率达34.5倍。

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的预测市盈率为16倍,您可以说Shopify和Adobe的增长速度远高于大市,理应享有高估值。过去,投资者和分析师一直对Shopify的高估值指标存有戒心,但此股的股价却继续屡创新高。

结论

Adobe和Shopify由于业务建基于订阅模式,较大部分企业具有优势,足以应对经济不景。电子商贸市场持续扩大,未来十年,企业应会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数码转型。

两股很难判断谁会跑出,但两股若出现任何重大调整,都应视为买入良机。笔者建议两股皆买,因为两者的潜在市场均在扩大,增长指标亦高于大市,有望因为股价上升赚取回报,长远创造丰厚财富。

热搜

Shopify Adobe 买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