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由于电子转型需求维持强劲 Elastic股票看来值得买入

金融界网站 2020-08-04 03:28:21

经过接近一年下滑并在2020年3月市场崩盘跌至谷底后,数据分析公司Elastic (NYSE: ESTC)的股价重回历史高位。随着大流行爆发,对适应现代数码营运模式慢条斯理的公司争先转型,令数码转型于本年度全速推进。过去几个月实施的居家避疫措施未必会持续,但由云支持的遥距工作和数码系统正在迅速成为常态则越来越明显。

该趋势对大数据和分析公司已经是利好因素,但在冠状病毒危机下,该优势加强。Elastic目前股价在今年已上涨近30% — 当中包括自3月中低位以来的90%涨幅,但由于该云股票维持可观增长,因此其较同业股票更值得买入。

继续过渡至SaaS过渡

Elastic建立自助大数据工具,令用户可以搜寻和组织资讯、监察数码营运并检测网络威胁。Elastic的部分竞争对手包括行业传统领先者Splunk,以及新贵Datadog。

大数据和分析公司于最近几年并无虚度时光。不仅数码转型加速,而且过渡至在软件即服务(SaaS)模型提供的云支持软件(想像可重续的授权交易)亦火力全开。这对小规模的Datadog和Elastic来说意味着业务量大幅增加—尽管我们在本文著重讨论的公司亦正在由传统服务计费方法转为流行的SaaS。这意味着快速增长,预计SaaS业务于2020财年第四季度(截至2020年4月30日止三个月)将按年增长110%,为该软件公司带来表现出色一年。

资料来源:Elastic

值得注意2020财年年底的亮丽业绩是在大流行加快经济崩溃的初期发生。显然,与帮助企业加快实现「以数码为先」的所有业务均有所增长,包括Elastic。

但业绩指引方面如何?毕竟,对于像Elastic的高增长软件公司来说,一切都取决于未来— 特别是考虑到该公司正在再投资巨额现金以推动扩张,导致自由现金流(按收入减营运现金和资本支出计算)录得负数。管理层预测2021年第一季度的收入按年增加34%,而2021年全年收入将增长25%。随着未来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以及大量潜在客户对新支出项目持审慎态度,新业务亦有所放缓。

远比一般分析公司便宜

当然,增长就是增长,考虑到当前的经济环境,超过20%的增幅已令人满意。如果放缓趋势持续至明年,而Elastic的损失继续扩大,则值得重新评估该股票,但与此同时,该云软件公司状况良好。

截至4月底,其资产负债表上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为2.97亿美元,而且并无债务。在当前的低迷时期,Elastic拥有庞大资源继续投资。该公司股价是2021财年预测收入的12.5倍。相比之下,由于Splunk正在推动云过渡而暂时原地踏步,其股价是远期销售额的12.3倍,而Datadog股价则高达41.9倍,预期该公司整个财年收入增长达54%,更不用说该公司最近透过发行可转换债券,筹集获得6.34亿美元现金。因此,Datadog股价必然包含溢价,但Elastic似乎被低估,Datadog则被看高一线。

因此,笔者认为相比起同业股票,Elastic看来值得买入。该股票估值最肯定反映该公司将继续扩张,而随着全球经济开始复苏,来年展望令大多数人感到高兴。

热搜

电子转型需求 Elastic 买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