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富国银行: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疯狂扩张 未来可能会走向破产

金融界网站 2020-08-05 04:27:23

新冠病毒疫情在美国爆发,导致经济停摆以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疯狂扩张,买入了大量正常情况下本不会持有的资产。近日,富国银行发出警告称,这些高风险资产已经构成了潜在的威胁,从技术层面上说完全可能导致联储走向破产。

尽管由此引发的后果更多将是体现在政治层面,而非经济层面,但麻烦在于,相应的政治变化发生后,若是美国再遭遇新的经济和金融危机,联储应对的速度就可能会大幅度减缓,这是投资者必须当心的。

自联储诞生至今,对于他们的偿付能力,市场从来就不怎么担心,或者可以说从来就不曾真正担心过。毕竟,联储拥有万亿量级的资产的支撑,而这些资产背后又矗立着全球最强大的储备货币。

可是,在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当中,富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布莱森(Jay Bryson)为首的研究团队却发现了一条完全可能成为现实的路径,若是联储沿着这路径滑落下去,下一站就将是技术性破产。问题的关键很大程度上就在于美国公共健康危机爆发以来,联储为了支撑市场和企业而出台的各种政策的独特之处。虽然从理论上说来,联储破产的后果将主要是体现在政治层面,但是如果联储因为政治代价而无法在未来的危机当中做出迅速的反应,则经济和市场迟早也会遇到灾难性的后果。

3月以来,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上已经增加了大量风险较高的资产。这些资产包括企业债券、市政公债,以及通过主街贷款计划(Main Street Lending Program)放出的小企业贷款等。这些债务都是伴有违约风险的。根据联储方面的说法,他们目前持有此类资产大约2000亿美元,但是如果必要的话,这一数字完全可能达到2.3万亿美元之巨。

布莱森指出,联储要避免遭受违约损失和技术性破产的可能性,关键之一就是不能突破额度的界限。

财政部至今已经向联储的各项放款计划注入了2150亿美元资本,如果有损失发生,将首先从这笔钱当中冲抵。不过,根据布莱森的计算,一旦损失总额度超过2540亿美元,就意味着财政部的2150亿美元,以及联储自己投入的390亿美元将被全部抹去。

“虽然一国央行遭遇技术性破产,正常情况下都不会引发多严重的经济后果,但是具体到联储,若是净财富出现负数,必然会造成一系列政治后果。”

他解释道:“一些新推出的放款计划如果遭受了严重的信贷亏损,肯定就会有一些国会议员站出来质疑,指责联储的危机处置政策已经超越了自己的使命和权限。”

联储大举购买资产,引发政治面的反弹,说起来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毕竟,他们第一次提出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理念时,就当即引来了一片批评之声,直至今日,还有许多观察家坚信,美国的收入不均之所以会达到创纪录的水平,联储正是罪魁祸首之一。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联储当下7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其中一半以上的项目都是零信用风险的。其中,4.3万亿美元的国债是由美国政府的信誉和信用来保证的,谈不上什么违约风险。事实就是,虽然国债收益率现在已经跌到了历史性的谷底,但是投资者依然在买进,这正说明大家对其安全性是多么信任。

资产负债表上的其他主要成分,面对违约风险也有相当的免疫力。比如,联储持有2万亿美元的房利美和房地美抵押债券,如果美国再度遭遇房地产危机,联邦政府肯定会出手救援“两房”的。

布莱森解释说,真正的危险是在于,技术性破产可能导致国会进行新的立法,或者对联储采取更严厉的监管架构,而这就意味着,联储在下一次危机到来时迅速应对的能力将被大幅度削弱。

目前,美国经济之所以能够出现复苏的苗头,股市之所以能够迅速反弹,信贷市场之所以能够保持稳定,联储的迅速反应都是最大功臣之一。正因为如此,一旦联储未来被设置了反应减速机制,投资者当然有理由感到担心。

热搜

富国银行 美联储 资产负债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