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越来越像卡车界瑞幸?Nikola旗舰车型“原创”设计系外购

金融界网站 2020-09-29 22:20:58

在承认宣传片中曾有意设计卡车下行场景后,卡车界的特斯拉、美国电动卡车明星初创公司Nikola又被爆出,连号称原创的旗舰产品设计也出自别人之手。

针对Nikola主打电动卡车Nikola One设计的侵权案,特斯拉在上周递交法院的辩词中表示,Nikola可能无法保护自己的设计,因为它们并非Nikola的原创,而是出自克罗地亚设计师Adriano Mudri。

媒体此后援引知情者消息称,Nikola One的原始设计是Nikola创始人Trevor Milton于2015年向Mudri购买的。当时,他去克罗地亚参观当地的电动跑车制造商Rimac,希望同该公司进行一系列项目的合作。Mudri就是Rimac的设计师。他的毕业设计里有一款卡车,Milton花几千美元买了那款车的电脑设计图和虚拟的3D模型。

上述侵权案始于2018年5月。当时Nikola作为原告指控,特斯拉的电动卡车Semi设计侵犯了Nikola One的设计专利权,寻求20亿美元的赔偿。

Nikola2018年声称,Nikola One的原始设计是Milton在“他的车库里”问世的。Milton从2013年开始设计该车型,两年后的2015年,因为不满自己最初的设计,他聘请了设计师Steve Jennes,两人经过漫长的过程,共同草拟了最终设计成品。设计完成后,Nikola“投入了数百万美元研发Nikola One”。

特斯拉去年9月向专利审判和上诉委员会请求判Nikola的外观设计专利无效,但今年4月,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驳回了特斯拉的申请。上周特斯拉并未在法庭文件中透露Milton同Mudri交易的细节。

Nikola对此表示,Nikola One的设计和专利属于Nikola,在汽车开发过程中,授权第三方设计师参与是常规操作,虽然Nikola在开发初期购买了Mudri的设计,但他并非Nikola的设计团队成员,他的设计实际上和Nikola开发的Nikola One设计有明显区别。

不过,Nikola在2018年起诉特斯拉的文件中并未提到Mudri和Rimac,也未提到设计是购买的。

在被爆出Nikola One最初设计为外购的消息前,Trevor Milton和Nikola已经深陷欺诈指控。

约三周前,做空机构Hindenburg Research发布研报,称Nikola是一个“错综复杂的骗局”,建立在Trevor Milton职业生涯中超过50个谎言之上。Nikola的对外宣传误导投资者,谎称供应商的电动汽车重要技术为自行研发的技术。

两周前Nikola驳斥Hindenburg,认为其指控“错误且有误导性”,选择在Nikola宣布与通用汽车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发布“别有用心”,目的是给投资者提供错误的印象进而操纵市场,令Hindenburg等做空者凭借Nikola股价下跌而获益。

多方分析发现,Nikola的驳斥声明并没有否认Hindenburg做空报告中最严重的一项指控,即Nikola在2018年伪造了其原型电动卡车在公路上正常行驶的视频。Nikola承认是将卡车事先拖上了斜坡,形成了车自动下坡的画面。Nikola辩称,并未明确声明过该卡车是在自行驱动状态下行驶。

上周Nikola突然宣布,CEO兼执行董事长Milton自愿辞职,并且放弃上月获得的1.66亿美元绩效奖励股票。

评论称,先遭做空机构指控,回应中又间接承认伪造了重要视频,创始人随后宣布离职,Nikola俨然成为“卡车界瑞幸”。这不但造成公司股价大跌,也重创了美股三大投机领域——SPAC借壳上市、散户炒股,还有电动汽车公司。

本周一Nikola高开低走,收跌0.8%,本月初以来累跌逾50%。

热搜

Nikola 卡车界 旗舰产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