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IMF上调2020年全球GDP预期 但2021年比预想中更糟

金融界网站 2020-10-13 22:55:28

当地时间10月13日上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美国华盛顿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报告上调了2020年全球GDP增长预期,预计今年全球GDP将萎缩4.4%,比6月份时的预测上调了0.8个百分点,意味着IMF认为相比于6月时的状况,全球经济前景有所改观。

但是,IMF同时下调了2021年全球GDP增长预期,预计明年全球GDP将增长5.2%,相比于6月下调了0.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全球经济复苏的道路将比想象中更加困难。IMF强调至2021年底,除中国外的全球主要经济体都难以恢复到2019年的经济增长水平。

IMF虽然上调了今年的GDP增长预期,但是相对于4月的正式报告中-3.3%的预期仍然低了1.1个百分点。本次上调主要由于全球大多数主要经济体在二季度的表现优于预期。同时,IMF预期三季度全球的经济复苏将较为强劲。

其中,在全球的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中,IMF预计只有中国能够在今年实现GDP正增长,大多数经济体直至明年都无法回到2019年的水平。IMF对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1.9%,相比于6月上调了0.9个百分点,预计2021年复苏至8.2%,相比于6月不变。

即使IMF上调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本次危机仍然对全球经济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IMF预计至2021年,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水平相对于2019年仍然将下滑4.7%左右,除中国外的新兴经济体将下滑8.1%。

在新冠疫情的催化下,IMF预计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除中国外)的收入差距将继续恶化。IMF将2020年发达经济体的GDP预期上调了2.3个百分点至-5.8%,预计2021年经济增长将反弹至3.9%,相比于6月下调了0.9个百分点。

其中IMF对美国2020年经济增速预期为-4.3%,比起6月的预测上调了3.7个百分点,预计2021年复苏至3.1%,比起6月下调了1.4个百分点。

对于新兴经济体,IMF下调了2020年的GDP预期至-5.7%,预计2021年经济增长将反弹至5%。在该预期下,2020-21年除中国外的新兴经济体的人均GDP收入累计增长将低于发达经济体。(文/魏天谌)

热搜

IMF 经济体 GDP增长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