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欧美延长封锁 哪些中国公司受益?

金融界网站 2020-11-22 09:13:12

冬季来临之际,欧美迎来了更为猛烈的一波疫情,多个国家和地区采取了封城的措施。

摩根士丹利在11月19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中认为,随着欧美可能出现大规模的长期封锁,有14只A股和港股将受益于此。

报告称,分析师首先筛选出60家A/港股公司,这些公司在欧美的合计收入占比不低于20%。随后团队再与行业分析师合作,将名单缩减到14家。

剩下46家个股被剔除的原因主要包括:竞争对手集中在亚洲,受欧美封锁影响较小;公司在欧美有实质性业务,业务线可能受到封锁带来的负面冲击;行业或公司的基本面密切紧跟全球经济复苏的进程,因此欧美长期封锁可能拖累全球经济的复苏。

按类别看,主要是小家电、出口物流、以及制造业这三类股票的表现将尤为突出。

第一类是小家电。

报告认为,随着封锁期间待在家中的时间更长,人们将花费更多的时间在家务活动上,比如烹饪、清洁等,因此小家电的需求有望攀升。具体到个股包括了JS环球生活、海尔智家。

其中JS环球生活旗下拥有品牌九阳、Shark及Ninja,欧美市场营收占比达到56%。2020年上半年JS环球生活业绩明显好于预期,主要是受SharkNinja在美国市场表现的推动。

海尔智家欧美收入占比为35%。在第一轮封锁的时候,由于海尔借鉴了中国的防护措施,其海外工厂得以继续运转,并在欧美均取得了市场份额。

第二类是中国的出口物流企业。

报告认为,在欧美封锁期间,中国在全球出口市场的份额得到了提升;出口水平的广泛增长使船运、仓储和物流的需求也随之增加。

这类企业包括中远海运港口、中远海控、嘉里物流、招商局港口、中国外运。其中中远海运港口和中远海控的欧美收入占比最高,分别是54%和48%。

第三类是主要竞争对手在欧美的制造业企业。

报告认为,如果新增订单数超过因封锁失去的欧美订单,那么这些中国企业可能会获得更多的出口市场份额。这类企业包括潍柴动力、三花智控、兆易创新等。

以三花智控、敏实集团这两家汽车供应链公司为例,报告预计汽车供应链的整合将加速,有利于那些拥有良好资产负债表和成熟全球业务的公司。

热搜

潍柴动力 封锁 欧美市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