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疫苗利多与疫情利空交战这两个关键点成股市出场关键

金融界网站 2020-11-22 11:14:45

疫苗利多与疫情利空交战之际,BCA Research首席欧洲策略师Dhaval Joshi认为,当美国长债收益率再上升30个基点或科技股上涨10%时,就是从股市退场观望的好时机。

Joshi 解释,自2018 年初以来,美国长债收益率上升使股市震荡4次,其中依序为2018年2、10月,以及2019年4月与2020年1月,这四次的股市转折,都发生在科技股相对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超额盈余收益率下滑到逼近2.25%下限。超额盈余收益率(Earnings Yield Premium)为持有股票相对于债券的额外报酬。

目前该比率为2.8%。Joshi认为,这意味着10年期美债收益率若再上升30个基点,或科技股上涨10%,都将回测2018年以来的2.25%下限。

Joshi表示,美股自3月中旬反弹60%以来,目前正在接受短期估值考验,考虑到科技股权重高的特性,如果未来几周盈余收益率差距达到2.5% ,便是出场观望的时机。

此外,据BCA统计,2018年至2019年的科技业获利上下皆变动近30%,然而年初疫情爆发至今,本益比目前却持续创高,企业获利则仍维持于相同水平,Joshi表示,价格的飙涨最根本原因在于目前创历史新低的债券收益率。

2018 年至今科技股指数、企业获利与本益比走势(图: BCA、Marketwatch)

Joshi解释,科技股估值已高,对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变化极为敏感。因此,对于像美国这样对科技股权重高的股票市场,债券收益率下滑带来的估值提升,足以抵销疫情对企业获利的冲击。

Joshi建议投资人,短期能在收益率温和上升时买进国债(T-Bonds);股市方面,医疗股比科技股更适合持有。

热搜

疫苗 利多 疫情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