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美股即将迎来回调 但长期前景向好

金融界网 2021-01-14 05:14:47

  金融界网1月14日消息,高盛集团的首席经济学家詹·哈祖斯(Jan Hatzius)表示,在上周触及纪录高位之后,美国股市和债市近期可能会“稍做喘息”。

  尽管市场对新冠病毒大流行的担忧情绪仍继续存在,但美国股市在2021年开局表现良好。在上周五,美股市场创下收盘历史新高。自2020年3月底跌至谷底以来,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均累计上涨了将近70%,以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更是飙升了80%以上。

  哈祖斯在近日接受采访时分享了他对美国股市未来前景的展望,并解释了为什么市场估值可能会停止“持续走高”。他表示,由于人们重新开始关注美联储可能缩减刺激计划的问题,再加上目前长期利率正在回升的形势,股市可能会暂停涨势。上周,在民主党在佐治亚州参议院决选中大获全胜,且美国国会确认乔·拜登(Joe Biden)在总统大选中获胜之后,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突破1%关口。随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周二触及1.18%。

  由于美国国债收益率是所有全球债券的基准,因此这就意味着企业借债的利率将会上升,偿还债务的成本也会因此变高,给企业的财务状况带来更大的压力,从而损害其股价。与此同时,如果美联储对其“量化宽松”计划作出任何缩减,那么都将意味着注入经济的资金将会减少,这也可能会像2013年那样损及股市。

  尽管美股市场可能在短期内出现回调,但哈祖斯表示,高盛看好美国股市的长期前景,并相信美股还将继续走高。他表示:“我们仍然认为,对于股票和信贷等风险资产来说,这是一个友好的环境。我们正处于商业周期的早期,美国经济中仍有很大的闲置部分,而其他经济体就更是如此。”

  他解释说,通胀率仍旧低于目标水平,而全球各国央行和财政政策依然相当专注于恢复经济活动,这“总体上来说对市场相当有利”。

  上周,高盛将2021年的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从5.6%上调至6.4%,原因是当时这家投行巨头预计,佐治亚州的决选结果将使民主党人控制参议院,并使得进一步的经济刺激措施更有可能获得通过。

  哈祖斯还强调指出,早期数据显示,经济生产率也出现了一些结构性改善。举例来说,由于受到新冠病毒大流行的影响,企业纷纷削减成本,生产力不高的企业因此而消失。他说道:“与大流行爆发之前相比,现在的情况实际上似乎有所改善。新冠病毒大流行可能催化了生产率的提高,所以这也是相当积极的。”

热搜

美股 回调 收益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