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财报季来临!美股迎新年首个关键周 是否恢复发布业绩指引成最大看点

金融界网 2021-01-14 05:36:02

  金融界网1月14日消息,随着摩根大通、花旗集团、富国银行等大型投行在本周五公布四季度的财报(标普500指数中的大部分成分股也将会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陆续公布财报),美股新一年的第一个财报季又将拉开帷幕,但交易员对企业公布第四季度业绩的兴趣将远远低于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指引。

  但问题是,目前尚不清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是否会合作。

  银行表现强劲

  由于近期银行表现强劲,摩根大通等大银行将在周五以一个好兆头拉开本次财报季的序幕。

  Tactical Alpha的亚历克·杨(Alec Young)表示:“这是近年来人们记忆中‘银行股将成为财报季领头羊’的第一个财报季。”

  事实上,追踪银行股的交易所交易基金SPDR S&P Bank ETF自去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以来上涨了30%,表现远远好于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

  而且与市场上的许多股票不同的是,银行股的价格并没有过高。

  “他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些银行股的股价并不贵。”杨说道。

  为什么我们现在需要业绩指引?

  奥本海默资产管理公司(Oppenheimer Asset Management)的约翰·斯托尔茨福斯(John Stoltzfus)在一份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随着财报季开始并积聚动力,第四季度财报季的一个关键因素将不仅仅是(企业在)该季度的预期目标是否达到或超过预期,而是报告中企业管理层对于未来几个季度的规划情况。”

  企业公布的强劲2021年业绩指引对于确认本轮美股反弹的基础至关重要,其背后逻辑是:大规模刺激措施加上有效的疫苗,将导致企业盈利从第一季度开始,尤其是第二、三、四季度迎来大幅增长。

  “标普500指数不是基于第四季度的数据交易,而是基于对2021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作出的预期。”DataTrek的尼古拉斯·科拉斯(Nicholas Colas)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表示。

  总体而言,目前华尔街达成的共识是预计企业2021年收益将增长25%,另外一部人给出的估计还要高得多。

  事实上,美股市场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些预期。标准普尔500指数从3月23日的低点到11月2日大选前夕反弹了近50%,主要得益于大规模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自大选以来,该股指又上涨了10%,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人们相信“更多的刺激措施将会到来,以及对清洁能源投资的更多激励因素所致”。

  摩根士丹利的迈克·威尔逊(Mike Wilson)在最近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由于运营杠杆好于预期,市场将看到盈利增长大幅加速。”所谓“经营杠杆”是一个会计术语,用来衡量一家公司如何通过增加营收来增加利润。

  简而言之,威尔逊和其他策略师预计,2020年美国企业界的成本削减努力——包括降低租金、裁员和减少差旅,将极大地改善企业业绩,并在预计会在2021年收入增加的情况下进一步加快企业利润的增长。

  行业性恢复

  分析师特别预计,在被认为对疫苗推出最敏感的行业,包括航空公司、银行和能源,这些企业的年中收益将显著加速。瑞银策略师基思·帕克(Keith Parker)指出,从2020年2月到1月初,这些(对疫情)特别敏感行业企业的预期收益下降了约36%,但(今年)预计将有所回升。

  帕克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随着人们接种疫苗,他们很可能很快就会在受疫情影响的领域展开‘正常化’支出。”

  但现在的问题是——尚不清楚企业首席执行官们是否愿意从第二季度开始提供盈利预期。

  “旅游业或酒店业的任何人怎么才能提供靠谱的业绩指引,而不是纯粹的猜测呢?一段时间以来,企业一直拒绝提供指引。过去,最糟糕的一次业绩指引是去年第二季度。(当时)显示出企业业绩正在改善,但速度很慢。”券商Earnings Scout的尼克·雷奇(Nick Raich)说道。

  分析师仍过于悲观

  另一个问题是:分析师是否会像第三季度那样,再次大幅低估第四季度的收益?分析师在第三季度有些被打的措手不及,因为在刺激政策的推动下,企业收益远远好于分析师的预期。当时企业平均收益比预期高出约19%,远高于通常报告的3%。

  那么,这次分析师是否会再次低估美国企业界在第四季度的实力?

  包括瑞银的帕克在内的一些人认为“这是有可能的”,理由是美元疲软(对那些在海外有利润的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帮助)、GDP环比增长,以及第四季度收益修正缓慢向上攀升。

  另一部分人则指出,第四季度刺激措施的减弱,加上就业增长疲软,表明企业盈利增长可能会“温和得多”。

  不过到目前为止,所有的消息还都还算令人鼓舞,少数几家已经公布了收益的公司(大多都是当季度在11月结束的企业)业绩平均超出预期达到13%。

  但一个问题在于,美股市场可能已经计入了企业重大的收益波动。

  尼克·雷奇指出,在外界预期如此之高的情况下,推高股价并不罕见。他说:“我们正处于FOMO(害怕错过)的阶段,人们仍然对进入市场感兴趣,而不太在意收益。”

  但如果我们没有开始看到强有力的业绩指引和盈利的向上修正,这种情况可能会很快会迎来改变。

热搜

财报季 业绩指引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