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全球对冲基金资产规模创下新高 桥水等巨头反“拖后腿”

金十数据 2021-01-22 23:39:43

  去年全球对冲基金的业绩已经全部出炉。下面先公布几个数据(摘自数据提供商HFR最新统计):

  对冲基金资产在去年创下纪录,截至12月底管理的总资产规模达到创纪录的36万亿美元,其中在去年最后三个月中,资产激增了2900亿美元,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季度增长。

  追踪一系列策略的HFRI基金加权综合指数在2020年上涨了11.6%,为2009年以来的最佳表现,换言之对冲基金去年为投资者带来的收益超10%。在2020年下半年,投资者向对冲基金净投入了160亿美元。

  同时,对冲基金这个行业的整体收益的波动率(平均值的标准差)攀升至2008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些数据其实在传递这2个事实:

  1. 在2020这个动荡之年,对冲基金的总体表现异常突出,创下十多年以来的最佳表现。

  2. 对冲基金内部表现分化严重。

  从这份成绩单来看,很多对冲基金都抓住了暴跌后的买入机会,因此得到了强劲的回报和资金流入。多年来对冲基金的表现一直欠佳,在过去的十年中,对冲基金被迫与对投资者来说价格更友好的追踪基金、私募等进行竞争,这份成绩算是让该行业松了一口气。

  然而,去年标普500指数表现仍远超过对冲基金的平均水平,回报率为18.4%。

  另外,尽管对冲基金整体上取得了可观的回报,但一些对冲基金巨头似乎反而在这场危机中栽了跟斗。

  吉姆·西蒙斯(Jim Simons)创立的文艺复兴对冲基金(Renaissance Technologies)经历了最糟糕的一年之一,其机构股票基金(Institutional Equity Fund)下跌近20%,而其机构多元化基金(AlphaInstitutional Diversified Alpha)更是下跌31%。接近该公司的人士称,该基金的资产减少了150亿美元至600亿美元,部分原因是资金外流。

  就连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也度过了艰难的一年。尽管下半年,该基金已经设法设法弥补了2020年的部分亏损,但其旗舰Pure Alpha基金在12月底依然下跌了10%以上。

  EVestment数据显示,全球最大的十家对冲基金(所有资产的资产均约为200亿美元或以上),它们在2020年创下的平均回报率不到对冲基金整体业绩的三分之一。

  在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中,只有一只接近行业的平均收益水平,收益接近30%;但也有对冲基金创下最大损失超过30%。 eVestment全球研究主管Peter Laurelli告诉我:

  “这是见过最差的业绩,也是最好的业绩数字。2020年,拥有双位数收益的基金公司很多,但双位数亏损的大型基金数量要多得多。”

  因此,尽管总体情况十分亮眼,不同基金公司的业绩水平却是千差万别。投资者不可能猜中哪个对冲基金表现更胜一筹,因为就连“当红炸子鸡”也会翻车,基于此前业绩进行投资可能会付出高昂代价。

  外媒分析师Mark Gilbert认为,去年对冲基金的表现起码打破了三个刻板印象:

  1.投资者可以预判当年表现最好的对冲基金经理(顶尖的一点是最好的);

  2.动荡的市场中,主动管理型基金一定表现更好;

  3.明星基金比小型基金更“抗跌”。

热搜

对冲基金 资产规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