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纳斯达克隐藏更深的痛苦:超过三分之一股票被腰斩

金融界 2022-01-15 02:20:20

  尽管科技股重挫,但不到两年时间上涨逾倍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仅比11月高点下跌约8%,还达不到回调的正式门槛。

  然而,表面之下的情况要糟糕得多。

  根据Ned Davis Research,该指数中超过36%的股票比52周高点下跌至少50%,考虑到整体指数的跌幅,这个比例可谓非常高。该公司表示,通常情况下,在纳斯达克跌幅不到10%的时候,平均只有12.5%的股票会被腰斩。

  这个背离反映了科技行业巨头对主要股票指数的影响程度。这些股票今年受到的打击没有一些较小的、快速增长的科技公司那么大——后者依赖融资,他们的估值也严重依赖未来利润,使得他们的股价对利率上升格外敏感。

  因此,目前尚不清楚市场是否会打破先前那种暗示未来还会有更多痛苦的模式。Ned Davis表示,股价腰斩的纳斯达克股票数量通常是“周期性熊市”的风向标。

  “纳斯达克股票的市场广度相当可悲,”Ned Davis首席美国策略师Ed Clissold表示。“当你处在这样的情况时,很难确定这是正常的滚动回调还是牛市见顶。但这种情况持续的时间越长,就越难被忽视。”

  Ned Davis的数据显示,自1972年以来,纳斯达克只有39天出现指数下跌不到10%、超过35%成份股被腰斩的情况。而且,在2021年12月之前,这一切都发生在1998年和1999年互联网泡沫最严重的时候。

  当然,这种背离并不一定会导致熊市。Clissold说,近期的疲软主要集中在微型股,这些股票通常比大型股的波动性更大、流动性更差。

  科技股周五再次承压,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午前一度下跌0.5%。

  “我们要看看盈利季是否再次成为救星,”Clissold说。他解释说,随着企业利润前景改善,过去几个季度诸如市场广度之类的技术指标有所改善。 “不过,过去几周的盈利修正不如去年财报季前那么强,因此我们认为可能不会有那么多盈利超预期。”

热搜

纳斯达克 腰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