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用大肆宣扬的市盈率作为选股工具 其错误程度远超正确程度

金融界 2022-01-22 05:08:59

  企业的市盈率值得关注么?

  这在任何时候都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但随着市盈率不断下降,这个问题变得尤为重要。

  这一下降是由每股收益改善和股市下跌共同导致的,使市盈率与表明股票估值合理的距离相差无几。

  而在一些领域以及一些估值指标所传达的信息形成了鲜明对比,因为这些指标都继续描绘出一个被极度高估的股市。

  不幸的是,近期的市盈率下跌让看涨股市的人感到了太多不安。平均而言,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该指标在预测股市随后的回报时,并不比随机更好。

  在上世纪80年代之前的历史记录令人印象深刻——事实上,它的历史记录非常好,以至于即使在计入了过去40年的随机性之后,它在过去150年的历史记录在统计上仍然具有重要意义。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发生了什么事,破坏了这一先前良好的指标?为了寻找答案,在深入研究市盈率在个股水平上是否继续发挥作用。答案似乎是“不”。

  如图所示,用市盈率区分好股票和坏股票的能力在20世纪80年代和2005年后显著下降。近年来,市盈率的记录尤其糟糕。在过去五年里,市盈率最高的10%股票的年化市盈率比市盈率最低的10%股票高出逾13个百分点。

  换句话说,几十年来,市盈率作为选股工具的错误程度大于正确程度:它认为应该表现最差的股票实际上表现最好,反之亦然。

  这种长时间的糟糕表现让人很难解释清楚。如果这种糟糕的表现仅仅发生在最近几年,我们或许可以将其归因于美联储人为压低利率的政策。高市盈率公司的估值不成比例地依赖于它们未来多年可能获得的利润,而较低的利率意味着这些利润的现值将更高。相比之下,市盈率低的股票受利率变化的影响相对较小。

  但是,我们该如何解释市盈率为何能像上世纪90年代10年和本世纪初那样表现良好呢?同期利率也有所下降,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8%以上降至4%左右。但总体而言,低市盈率股票的表现仍优于高市盈率股票。

  可以肯定的是,正如从图表中看到的那样,市盈率的历史记录以前曾经历过长时间的表现不佳。即使没有一次表现得像过去5年那样极端。因此,在未来的某个时刻,这个指标可能会再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功地识别出好股票和坏股票。然而为什么它做得如此糟糕,这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一个谜。

  估值指标的现况

  下表报告了我每个月报告的8个指标的最新值。根据我的研究,这8种股票在预测股市10年回报率方面有着最佳的长期记录。如上所述,只有市盈率甚至接近于表明股市可能被合理估值。

热搜

美股 市盈率 估值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