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联储不会像预期那样加息的原因有很多

金融界 2022-01-26 04:02:03

  美联储加息的幅度将远低于市场预期。

  随着通胀率超过7%达到几十年来的最高水平,所以投资者预期美联储将采取更激进的加息举措也就不足为奇了。正如Daily Shot显示的那样,市场预计2022年美联储肯定会加息四次。

  如RIA Advisors的投资组合经理迈克尔•勒博维茨(Michael Lebowitz)所讨论的那样,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投资者往往会低估美联储。

  下图显示了联邦基金期货市场对美联储行为的高估或低估程度。绿色区域和虚线量化了市场对美联储最终降息幅度的低估程度。红色阴影区域和虚线类似于今天潜在的利率上升情况。这些数据显示,美联储对降息的预期低于实际行动。

  如上图所示,每次美联储有意地改变货币政策方向时,市场都低估了其升息和降息的意图。虚线表明,市场平均低估了1%的降息幅度。但在过去三次降息周期中,有时市场预期低于2%以上。市场平均将加息幅度低估了约35个基点。”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对加息的误差幅度比美联储降息时更准确。

  陷入流动性陷阱

  2020年7月,分析师建议货币流动性的大规模激增将导致大约9个月后通胀上升。即:“虽然‘通缩’是长期的主要威胁,但美联储也可能面临短期的‘通胀’威胁。

  “‘无限量化宽松’(量化宽松)的火箭筒取决于美联储需要将赤字货币化以支持经济增长。不过,如果充分就业和经济增长的目标迅速实现,美联储将面临通胀飙升。’”

  不出所料,通胀几乎恰好在9个月后飙升。因此,尽管包括美联储在内的许多人都认为,2022年通胀仍将猖獗,但M2货币存量指标表明,“反通胀”的可能性更大。

  如2020年所说:“如果出现这样的结果,它将把美联储推入非常紧迫的境地。通胀飙升将限制在不进一步加剧通胀的情况下继续“无限量化宽松”的能力。而这对美联储来说,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如图所示,由于通胀率远高于2%的目标,远低于2.7%的长期平均水平,美联储现在正被迫大幅加息。

  当然,问题在于,考虑到流动性收缩,通缩压力可能会比预期更早出现。这是Rosenberg Research and Associates首席经济学家兼策略师戴维•罗森伯格(David Rosenberg)最近提出的观点。

  “明年这个时候,需求将会相当疲软。不断出现的大规模财政刺激一直是需求增长的关键组成部分,而需求增长将会下降。人们还没有意识到财政刺激对总需求的影响程度。这种(需求)将大幅减少。与此同时,供应将恢复正常。我们知道这一点,因为这是历史告诉我们的。”

  美联储加息可能是短期的

  戴维•罗森伯格是正确的。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疫情,经济陷入停滞状态,大量流动资金的流入导致需求激增。在未来两者都将发生逆转。我们知道,由于劳动力参与率,反通胀压力将重新出现。虽然就业率可能接近美联储的“充分就业”目标,但参与率却显示出截然不同的情况。

  如果参与率是正确的,并且保持在低水平,那么经济比总体数据显示的要弱。此外,如果美联储在一个已经过度杠杆化的经济中大幅收紧货币政策,这可能会比预期更快地减缓经济增长。市场已经开始怀疑,加息将在2022年底结束。

  最后一点至关重要。

  如下图所示,自1982年以来,每次美联储启动加息行动,都会出现两种结果。

  1、每一轮加息都以衰退、危机或熊市告终。

   2、加息引发经济或市场危机的利率水平一直低于上一次。

  同样,由于市场和经济的杠杆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美联储加息周期的峰值可能会再次降低。

  政策错误

  如上所述,美联储处境艰难。尽管政策制定者应该积极收紧政策,但他们也意识到失去市场稳定的后果。

  如果美联储通过提高利率来抑制通货膨胀,这也会阻碍经济增长。从历史上看,更高的利率意味着更多负面的市场结果。当估值上升,低利率支持看涨观点时,这一点尤其正确。

  投资者面临的最大风险是,美联储在逆转宽松货币政策时,是否有能力对市场“支撑”以维持金融稳定。这与2018年看到的环境是一样的,当时美联储说“我们离中性利率还差得很远”。

  两个月后,市场下跌了20%,鲍威尔发现他神奇地达到了“中性利率”,需要放松货币紧缩政策。

  当然,在2018年,鲍威尔没有7%的通胀需要处理。

  这一次确实可能有所不同。

  两害相权取其轻

  在通胀飙升的同时,债券收益率仍保持在低位,这再一次让“看跌者”感到困惑。如上所述,债券市场表明,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飙升将随着货币流动性的减弱而消退。正如之前所说:

  在过去10年里,美联储政策的逆转多次提供了购买债券的机会。在过去,由于资金从“安全的债券”转回股票(风险投资),在量化宽松计划期间利率会上升。当这些项目结束时,利率下降,因为投资者改变了他们的风险偏好。”

  甚至在美联储开始缩减量化宽松和加息之前,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就已经发生了变化。美联储可能会在错误的时间取消宽松的货币政策,从而使问题进一步恶化。

  尽管美联储可能明白他们不应该大幅加息。但市场普遍认为,他们将继续维持目前的利率水平。尽管加息将加速潜在的经济衰退和市场大幅调整,但从美联储的角度来看,这可能是“两害相取之轻”。

  如果在衰退之初就被困在“零界限”附近,就没有多少办法稳定经济下滑。

  不幸的是,我们怀疑美联储是否有“金融不稳定”的胃口。因此,我们怀疑他们加息的幅度是否会达到市场目前的预期。

热搜

美联储 加息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