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科技股又“崩了”!苹果微软大跌5800亿,芯片巨头也撑不住了

中国基金报 2022-01-26 08:26:30
摘要
美股“过山车”今日继续!今日又低开,出现逢低买需,险些再续昨日大逆转,道指日内低点曾至跌820点附近,临近收盘时道指率先转涨,最高涨近180点,后标普大也转涨,纳指跌幅显著收窄,但最终“V型”大反转失败,三大股指集体收跌。龙头科技股领跌,皆创不同程度新低,拖累大盘,年初至今全部都已录得两位数跌幅。

  美股“过山车”今日继续!

  本周连续两天波动剧烈,今日又低开,出现逢低买需,险些再续昨日大逆转,道指日内低点曾至跌820点附近,临近收盘时道指率先转涨,最高涨近180点,后标普大也转涨,纳指跌幅显著收窄,但最终“V型”大反转失败,三大股指集体收跌。

  龙头科技股领跌,皆创不同程度新低,拖累大盘,年初至今全部都已录得两位数跌幅。苹果、微软市值一日蒸发超900亿美元(约5800亿元人民币)。微软盘后公布财报业绩强劲但股价继续惨跌,一度跌超6%。

  芯片股普跌。英伟达收跌4.5%至去年10月来最低,开年至今已跌掉23%。消息称英伟达因获批几无进展,正准备放弃400亿美元收购软银旗下的ARM。

  俄罗斯乌克兰局势成开年“黑天鹅”搅乱市场。受俄乌地缘政治紧张带动的避险需求提振,美元指数重回两周高位;黄金上两个月新高;俄乌局势加剧供应中断担忧,国际油价齐涨,美国宣布史上第二大战略油储交换,试图打压油价。

  “木头姐”凯西·伍德的旗舰基金一日内交易了价值45亿美元的股票,换手率惊人,年初至今累跌22%,官网开始“粉饰”业绩。

  美国政府预测全球芯片短缺将持续至年底,坦言走出困境还“早得很”。

  “V型”大逆转失败

  三大股指齐齐收跌

  道指和标普500指数险些连续两天大逆转,但最终齐收跌。道指收跌66.77点,报34297.73点,跌0.2%,盘中一度跌约2.4%;纳指收跌315.83点,报13539.29点,跌2.28%,盘中一度跌约3.2%;标普500指数收跌53.68点,报4356.45点,跌1.22%,盘中一度跌约3.2%。

  科技股又“崩了”!苹果微软大跌5800亿,芯片巨头也撑不住了

  科技股又“崩了”!苹果微软大跌5800亿,芯片巨头也撑不住了

  科技股又“崩了”!苹果微软大跌5800亿,芯片巨头也撑不住了

  科技股又“崩了”!苹果微软大跌5800亿,芯片巨头也撑不住了

  道指成分股方面,赛富时跌3.43%,微软跌2.66%领跌,WBA跌2.65%,沃尔玛跌2.18%,英特尔跌1.81%。

  科技股又“崩了”!苹果微软大跌5800亿,芯片巨头也撑不住了

  龙头科技股跌势继续

  皆创不同程度新低

  明星科技股周二齐跌。谷歌母公司Alphabet跌近3%,刷新半年低位;Facebook母公司Meta收跌2.8%至近八个月新低;亚马逊收跌超3%,创2020年6月来低位;苹果收跌超1%至两个月低位;微软收跌2.7%至三个半月新低;奈飞跌超5%至两年半以来最低;特斯拉收跌1%至五周新低位,穆迪上调其债务评级,并预计其2022年汽车交付量增至140万。

  值得注意的是,龙头科技股开内至今皆录得两位数跌幅,其中亚马逊和特斯拉5日内跌幅就已超10%。

  科技股又“崩了”!苹果微软大跌5800亿,芯片巨头也撑不住了

  微软盘后公布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即该司2022财年第二财季的财报,显示当季收入和利润都高于华尔街预期水平,最大收入源——智能云业务收入保持了30%左右的高增长,其中包括最为市场关注的公共云Azure在内的云服务增长接近50%:四季度营业收入为517亿美元,创单季新高,同比增长20%,高于分析师预期的508.7亿美元。但盘后股价继续下跌,最多跌近6%。

  芯片股普跌

  英伟达开年已跌超20%

  ASML跌5.6%至八个月新低,AMD跌4.6%至三个多月新低,台积电跌2.76%,高通跌2.72%;英伟达跌4.5%,连跌六日至去年10月20日来最低,今年已跌23%。

  科技股又“崩了”!苹果微软大跌5800亿,芯片巨头也撑不住了

  英伟达据称准备放弃Arm收购案

  软银加紧筹备将Arm上市

  根据美媒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英伟达公司正悄悄准备放弃从软银集团收购Arm Ltd.,因这宗400亿美元的芯片交易案在取得批准方面几乎没有任何进展。

  一位因内容未公开而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表示,英伟达已告诉合作伙伴,预计交易不会成功。与此同时,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软银正在加紧准备让Arm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以做为收购案的替代方案。

  这项收购案在2020年9月宣布时有望成为史上最大的半导体交易案,但引发了监管机构和芯片行业的强烈反对,包括Arm自己的客户。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于去年12月提起诉讼以阻拦这项交易,认为如果英伟达取得对Arm芯片设计的控制权,将变得过于强大。

  知情人士称,英伟达和Arm的领导阶层仍在试图说服监管机构,尚未做出最终决定。此外,公司对外也在维护对收购案的承诺。

  英伟达发言人Bob Sherbin表示,“我们继续维持在最新监管文件中详细表达的观点——这项交易为加速Arm的发展,以及促进竞争和创新提供了机会。”

  一位软银发言人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我们对这笔交易能够获得批准仍然抱有希望。”

  如果英伟达成功完成交易,这对首席执行官黄仁勳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变革。黄仁勋将显示卡业务打造成了芯片制造帝国。英伟达已是半导体行业价值最高的美国公司,市值超过5000亿美元。

  但这将是一场艰苦的战斗。在经历了近两年的监管障碍后,高通公司就曾在2018年终止以44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半导体。

  英伟达收跌4.48%,报223.24美元,总市值5581亿美元,今年开年以来已收跌23%。

  科技股又“崩了”!苹果微软大跌5800亿,芯片巨头也撑不住了

  美国政府预测全球芯片短缺将持续至年底

  美媒报道,拜登政府得出结论认为,全球半导体短缺将至少持续到今年下半年,这将给包括汽车制造商和消费电子行业在内的众多美国公司带来长期压力。

  美国商务部长Gina Raimondo周二表示,美国官员计划调查汽车和医疗设备制造商所用芯片存在价格欺诈行为的指控。在与记者讨论商务部的行业调查结果时,她表示,“我们离走出困境还有相当一段距离,因为它与半导体供应问题有关”。

  这份基于来自芯片供应链150多家公司的报告显示,“芯片供需存在严重、持续的不匹配,受访企业认为这些问题在未来六个月内也不会消失”。

  报告称,尽管拜登政府为缓解供应短缺问题努力了好几个月,但半导体供应链仍然脆弱。“需求继续远远超过供应”。

  Raimondo说,库存中值从40天下降到不到5天,“对我来说,这个数据表明了供应链有多脆弱:库存只够用五天,没有出错余地。”

  商务部的报告凸显出拜登政府在应对危机方面可用选项有限,这场危机已导致电子设备生产推迟、汽车行业被强制停工休假。芯片短缺也是推动通胀上升的关键因素,不仅白宫为此心烦,还可能威胁到11月中期选举结果。

  大多数行业高管此前警告,芯片短缺问题要到今年下半年才会有所缓解,由于零部件短缺,一些产品的生产会被推迟到2023年。虽然行业可能永远无法摆脱过山车的性质,但当前的旺盛的需求可能持续到2025年。

  报告称,芯片短缺对医疗设备,宽带和汽车行业影响尤其严重。美国官员计划立即集中精力解决这些供应链的瓶颈问题。

  该报告发现,2021年芯片需求中值比2019年高出17%,而供应没有相应增加。

  调查结果显示,半导体产品的库存中值已从2019年的40天下降至2021年的不到5天,一些关键行业甚至更低。任何对海外制造商的干扰,例如新冠疫情或与天气相关的事件,都可能导致美国停产和强制员工休假。

  商务部的报告几乎承认了政府无力解决供应链瓶颈问题。

  中概股涨跌不一

  中概股网易涨约3.5%,乐居涨超3.2%,极光涨3.0%,中通快递、充电怪兽、途牛、流利说至多涨超2.7%,唯品会涨约0.7%,京东涨约0.6%,拼多多则跌约1.7%,腾讯音乐、悦刻电子烟、B站、贝壳至少跌约2.3%,爱奇艺跌超3.5%,蔚来汽车跌超4.3%,小鹏汽车跌超4.9%,高途教育跌约5.5%,理想汽车跌超6.7%,金山云跌超7.5%。

  科技股又“崩了”!苹果微软大跌5800亿,芯片巨头也撑不住了

  美元指数重回两周高位

  黄金上两个月新高美债收益率回落

  美元指数(DXY)重回两周高位,连涨两日,在交易员等待美联储本周会议决策的同时,也受俄乌地缘政治紧张带动的避险需求提振。

  避险需求令黄金两个月新高上,一度破1850美元。

  等待美联储决议,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冲上1.78%。

  科技股又“崩了”!苹果微软大跌5800亿,芯片巨头也撑不住了

  科技股又“崩了”!苹果微软大跌5800亿,芯片巨头也撑不住了

  科技股又“崩了”!苹果微软大跌5800亿,芯片巨头也撑不住了

  俄乌局势加剧供应中断担忧

  国际油价齐涨

  随着俄乌和中东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市场担心供应中断,推动油价上涨。美油WTI盘中最高涨2.40美元或涨2.9%,升破85美元。

  科技股又“崩了”!苹果微软大跌5800亿,芯片巨头也撑不住了

  华尔街见闻消息,自去年11月官宣要释放战略油储后,拜登政府进一步采取打压油价的行动。美东时间1月25日周二,美国能源部宣布,与埃克森美孚、壳牌、BP、Phillips 66等七家公司进行合计交换将近1340万桶战略石油储备(SPR)的交易。这是美国史上第二大规模的战略油储短期交换。

  “木头姐”旗舰基金日内换手率惊人

  年初至今累跌22%

  “木头姐”凯西·伍德旗下旗舰ARKK基金今年以来累计跌幅了22%,此前前一日最低跌至64.98美元,创下了52周的新低。

  据彭博社消息,ARKK周一交易了价值45亿美元的股票,ETF专家Eric Balchunas称之为“惊人”。要知道,截止今年1月21日ARKK管理的总资产也就121.5亿,一天就成交45亿确实不是小数字。

  业绩惨淡怎么办?

  木头姐用行动告诉了她的投资者:“装修”网站,更换业绩显示方式就可以。

  木头姐将其网站上的回报从“年初至今”切换成了“截至12/31/2021的5年(年化)回报”。从当前累计下跌28%的年初至今回报率“粉饰”成为累计38.38%的五年年化回报,确实好看了很多。

  科技股又“崩了”!苹果微软大跌5800亿,芯片巨头也撑不住了

  此前,木头姐还在其投资者博客中“修改”了关于预测其ARKK基金在未来5年年化收益率为40%的相关内容。2021年12月17日,木头姐在博文中称,ARKK可以在未来五年内实现“40%的复合年回报率”。

  后来,媒体发现这篇博文多了一个注脚,木头姐指出这(40%)并不适用于"任何特定的产品或基金"。

  不光是否认回报率适用于特定基金,木头姐还将预期从"40%"调整为 "30-40%",并增加了许多修饰语,其中最重要的是将回报预期从ARK的"旗舰战略"引向了某种模糊的ARK投资的基准。

热搜

科技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