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今晚美联储靴子落地前 市场担忧经济衰退即将到来

智通财经APP 2022-01-26 20:08:15

  在全球投资者关注美联储何时采取措施收紧货币政策的同时,一些美国投资者和策略师们开始担心看似遥远的威胁:即经济增长大幅放缓,甚至出现下一次衰退。

  最近几天,投资者对美联储可能会比此前预期更为强硬的立场感到愈发不安,一些投资者担心,美联储激进的加息周期,加上债券购买计划或将近期终止,可能会导致美国经济放缓幅度过大。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3点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届时市场就能知道美联储到底会有多鹰派。

  收益率曲线趋平

  近期,市场对美联储转向更加鹰派立场的预期推高了短期收益率,拉平了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据统计,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曲线在周二趋平至不足75个基点,为去年12月28日以来最小差值。美联储将于当地时间周三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并召开新闻发布会。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固定收益业务全球主管Matthew Nest表示:“美联储降低通胀的唯一办法是减缓需求,这样做有可能导致经济衰退或经济增长急剧放缓,这些动态指标正导致收益率曲线趋平,并在更大范围内增加风险资产的压力。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本周呈走低趋势,2年期美债收益率本周上升2.52%,同时美股三大指数遭重创。有分析称这也反映出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计划开始从市场抽走大规模的流动性,以对抗通胀飙升。

  今晚美联储靴子落地前 市场担忧经济衰退即将到来

  Citadel Securities美国政府债券交易全球主管Michael de Pass表示:“市场似乎对局部、相对短期的通胀问题感到担忧,这些问题可能将导致美联储最终采取可能会损害经济增长的行动。”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首席全球策略师David Kelly上周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可能导致金融市场调整,但他表示,如果这导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那么激进的货币政策将是“轻微且短暂”。

  随着经济恢复增长速度,这种担忧似乎还很遥远。根据Reuters此前对经济学家的咨询与访问,2021年美国经济增速可能为5.6%,这将是1984年以来的最快增速。相比之下,2020年经济增长则收缩3.4%。

  Future Fund Active ETF基金经理Gary Black表示,就在四到六周之前人们还在担心经济过热,他们现在已开始担心出现“衰退”,他指出,罗素2000指数已经从其历史高点下跌逾20%。“这就是市场的‘精神分裂’属性。”Black表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货币与资本市场部门主管Tobias Adrian表示,尽管市场上有一些言论称由于收益率曲线趋平,经济将陷入衰退,但这些猜测并非普遍预期。Adrian表示:“我们预计经济增长将继续,未来几年可能会放缓,但仍是积极趋势。”

  反对派:趋平≠经济衰退

  全球最大规模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首席执行官Larry Fink上周警告称,如果美联储为遏制通胀而加快货币政策调整,可能存在收益率曲线倒挂的风险。

  收益率曲线上一次出现短端收益率高于长端收益率是在2019年,从历史数据来看,收益率倒挂一直是一到两年后可能出现经济衰退的一个先行信号。

  长期以来,金融行业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收益率曲线的急剧上升通常意味着投资者的预期较乐观。相比之下,收益率曲线趋平是美联储过度收紧政策且有可能使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一个信号。

  经济的下行预期是导致期限收益率倒挂的重要因素之一,美联储加息会造成短端收益率抬升,如果此时经济体本身存在下行预期,则会推动长端收益率下行,最终造成收益率曲线平坦化,甚至倒挂。

  尽管如此,一些投资者仍表示,不同期限的美债价格在过去几天的涨势或跌势是一种正常的交易现象,属于技术层面。主要因此前收益率自年初以来飙升过快,且目前的经济数据并未显示经济衰退将在不久后降临。

  法国兴业银行美国利率策略主管Subadra Rajappa表示:“市场明显走在了前面,开始预期美联储将采取非常激进的举措,同时收益率曲线比前几个周期更早趋平。”

  摩根士丹利美国利率策略主管Guneet Dhingra认为,养老基金对收益率曲线尾部区域的需求加剧了曲线趋平的趋势,他表示:“根据最近的曲线趋平走势来看,我并不担心经济衰退。在我看来,与其说是基本面因素,不如说是技术面因素起主导作用。

热搜

美联储 靴子落地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