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拜登对俄罗斯制裁措施还没出手 美国大公司却先“怂”了

财联社 2022-01-26 22:14:18

  俄乌局势紧张之际,美国总统拜登威胁称,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他将对俄罗斯实施毁灭性的制裁,并且会考虑直接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本人。尽管拜登政府已高举制裁大锤,但美国一些大公司和商业团体出于自身利益衡量,敦促白宫和国会在这一问题上保持谨慎。

  代表雪佛龙、通用电气等在俄开展业务的美国大公司的贸易组织,正要求白宫允许这些公司履行原有商业合同,并在制定任何制裁措施时考虑豁免。与此同时,大型能源公司正在推动国会限制制裁的范围和时间。

  美国国家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Jake Colvin周一表示,如果制裁不可避免,拜登政府和国会至少需要把细节搞清楚。

  对于具体的细节,根据Colvin的解释,应该包括考虑安全港和缓冲期,让一些公司能够履行现有的合同和义务。此外,诸如拯救生命的药物和其他符合美国政策的人道主义的商品应被排除在制裁范围之外。

  据媒体报道称,一名国会工作人员透露,能源公司已向国会议员要求设置缓冲期,如此一来,当美国公司无法履行在俄罗斯的商业协议时,他们的资产就不会被查封。

  美国石油协会与国会办公室讨论了对俄罗斯的制裁,该组织发言人称,对俄制裁应尽可能有针对性,以限制对美国公司竞争力的潜在损害。

  前美国商务部高级官员William Reinsch指出,出口制裁通常是分阶段实施的,目的是为了让企业有时间结束现有业务,或确保货物抵达。Reinsch警告称,鉴于俄乌局势剑拔弩张,制裁可能会在危机期间突然实施,因此企业可能很难获得缓冲期。

  克里米亚事件的前车之鉴

  从过往经验来看,美国财政部曾提供过缓解金融制裁的措施,例如,尽管美国政府对塔利班实施了制裁,但仍允许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个人汇款。

  但美国政府制裁外国的措施波及到美国公司并不罕见。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爆发后,美国对俄罗斯的石油公司发起制裁,但这些措施同样迫使埃克森美孚离开俄罗斯的北极地区,并终止了与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的合作。

  2011年,埃克森美孚与俄罗斯石油公司签署了一项价值32亿美元的协议,开发俄罗斯北极地区。

  埃克森美孚认为,制裁不公正地惩罚了美国公司,同时却允许外国公司在俄罗斯开展业务。值得一提的是,埃克森美孚同样正在就可能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对国会和政府官员进行游说。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与俄罗斯的商品和服务贸易总额约为349亿美元。

热搜

拜登 俄罗斯 制裁措施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