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投资者尾盘大举杀入 标普500指数堪堪避开熊市

金融界 2022-05-21 05:49:23

  始于疫情恐慌高潮期、持续两年的美股牛市在周五险些跌入熊市,幸好最后一小时的反转帮助其免于厄运。

  标普500指数在整个下午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比历史最高收盘4,796.56点低20%,但尾盘的反攻帮助收复失地,收盘基本持平。上一次进入熊市是在2020年2月。

  这个股市基准指数连续第七周下跌,是2001年3月以来最长周连跌;道琼斯工业指数连续第八周下跌,则是1923年以来最长连跌纪录。科技股为主的纳斯达克100指数也连续第七周下跌,为2011年来最长连跌。

  标普500指数涨跌的关键在于美联储:它在2020年初祭出空前的保增长措施,帮助标普500指数到去年年底上涨一倍多;如今,随着通胀飙升,央行官员正在撤回刺激措施,相信衰退几乎不可避免的投资者正在抛售股票。

  “所有这一切都受到两大因素的推动,而这两大因素本周得到重申:一是通胀及其水平有多高,二是美联储可能会多么激进地控制它,”National Securities首席市场策略师Art Hogan表示。

  科技股尤其拖累市场,苹果和亚马逊连续第八周下跌,特斯拉(663.9, -45.52, -6.42%)连续第四周下跌。该板块今年承受广泛的压力。根据S3 Partners,科技股是美国市场上做空最多的板块,接近全部空仓的五分之一。其中尤以软件股为甚。

  可选消费股表现最差,自标普500指数1月份创历史新高以来,这个板块下跌了34%。今年唯一上涨的板块是能源,同期上涨了42%。

  周五的过山车行情结束了动荡的一周,在整个疫情牛市中兴旺的消费股终于暴跌。

  Target Corp.创1987年“黑色星期一”以来的最大跌幅,沃尔玛前一天遭遇类似命运,因有迹象显示飙升的通胀正在损害美国消费者、侵蚀利润率。

  “美联储一直是市场下跌的主要推动因素,但零售商的最新消息增加了对经济前景的担忧,”EP Wealth Advisors投资组合策略董事总经理Adam Phillips表示。“现在我们已经破了20%的水平,最大的问题将是接下来何去何从?”

  CFRA Research的数据显示,包括本周五在内,标普500指数自1929年以来17次进入熊市。最长的一次持续998天(1929年9月到1932年6月);最短的一次只有33天(2020年2月19日到2020年3月23日)。

  根据CFRA的数据,熊市平均跌幅约38%,不过1946年以来的熊市平均跌幅不到33%。

  “这势必会发生,因为我认为空头想把它推到那边。而且相当多的人转为看空,”Boston Partners全球市场研究主管Mike Mullaney说。“仓位正在赶上人气。”

热搜

标普500指数 熊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