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星巴克Q1业绩不及预期,在中国市场与瑞幸比拼落下风

财华社 2023-02-06 11:10:00

  于美东时间2月2日,全球咖啡一哥星巴克(SBUX.US)发布了不及市场预期的一季报。

  截至2023年1月1日的2023财年第一季度,星巴克实现净营收87.14亿美元,同比增长8.24%,虽然净营收创出季度历史新高,但仍不及分析师预期。同期,星巴克实现净利润8.55亿美元,同比增长4.82%。

  星巴克于2023财年一季度的营业利润率承压,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营业利润率为14.5%,低于上年同期的15.1%。利润率下降的原因在于,星巴克在中国等市场受疫情持续冲击,整体同店销售恢复较为缓慢。同时,还受到通胀压力带来的原材料、人力成本提升以及强势美元的负面影响。

  因业绩表现不及市场预期,星巴克股价在美东时间2月2日收跌0.76%,盘中一度跌超1.8%。

  中美市场冰火两重天

  目前,星巴克的收入主要来自三个业务分部:

  1)北美,包括美国和加拿大;

  2)国际,包括中国、日本、亚太区、欧洲、中东、非洲、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其中中国市场是星巴克国际市场中最重要的市场;

  3)渠道发展,非呈列经营分部包括果汁品牌EvolutionFresh和未分配企业开支。

  以美国为主的北美市场一直以来是星巴克的营收大头,报告期内,这三个分部的收入占比分别为北美(75.18%)、国际(19.28%)和渠道发展(5.49%)。

  星巴克报告期内能实现净营收增长,主要还是依靠北美市场的强劲增长,本季度北美地区的营收为65.51亿美元,同比增长14.29%,继续维持着较高速增长。这主要源于北美地区的“量价齐升”:同店销售额增长了10%,平均客单价增长了9%。

  不过,由于北美市场面临高通胀以及公司提升员工福利等因素影响,北美市场的营业利润率从上年的18.9%收缩至18.5%。

  近期,美国高通胀逐步下行,美联储加息的幅度也随之降了下来。美国通胀在2022年6月触及9.1%的高位后掉头向下,在12月份回落至6.5%的水平。但是根据机构预计,美国今年通胀依然会处于6%左右的水平,维持在较高位。换言之,2023年的美国通胀情况或会好于去年,这对于星巴克来说也是件好事。

  员工成本方面,去年11月,全美超过100家星巴克门店大罢工,员工们要求上调工资。星巴克后来不得不做出让步,提高了员工薪酬福利水平,这也导致公司利润受到压制。为抵消此影响,星巴克在中美市场都有加价动作。

  而星巴克的第二大市场——中国,可就没那样乐观了。

  在2023财年一季度全球同店销售额增长5%的情况下,中国同店销售额明显拖了后腿——大幅下降了29%,原因是交易量下降了28%,平均客单价下降了1%。中国市场萎靡的表现,也是星巴克国际业务同店销售额下降13%的“推手”。

  同店销售额下降,也导致星巴克国际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了10.44%,至16.81亿美元,为星巴克三大业务板块中唯一出现收入下滑的板块。

  另外,星巴克国际业务的营业利润率同比下降170个基点至14.3%。

  在中国市场持续拓店,与瑞幸扳手腕落下风

  中国的咖啡市场是一个增量的市场,发展空间较大。但随着瑞幸渡过财务造假危机并实现快速攻城略地后,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压力也与日俱增。

  但星巴克将重心放在了中国市场,CEO舒尔茨还曾认为:中国市场将成为星巴克最大的市场。

  可以看出,星巴克在中国市场无惧瑞幸,势要做中国咖啡市场的“带头大哥”。

  实际上,对星巴克来说,中国目前已成为星巴克发展速度最快、最大的海外市场。对于这块大蛋糕,星巴克自然不会选择无视。

  为此,星巴克与瑞幸在中国市场展开了一场白刃战,曾提出到2025年在中国市场将门店数量扩展至9000家,让中国市场挑起星巴克增长的大梁。

  从业绩报看,过去数年,星巴克在全球新开门店数量最多的市场便是中国市场了,北美市场门店数则保持较慢增长。在2023财年一季度,星巴克在国际市场净新增373间门店,远高于北美市场的86间。其中,中国市场是星巴克重点拓展的区域。

  截至季末,星巴克的全球门店总数达36170家。美国和中国的门店占其全球门店总数的61%,其中美国门店为15952家,中国门店为6090家。

  星巴克在中国市场的扩张速度能否比拼瑞幸呢?

  我们以2020年至2022年Q3区间做对比:星巴克在中国的门店数量从4292间增至5761间,净增长1469间,增长率为34.23%;瑞幸在中国的门店数量则从4803间增至7846间,净增长3043间,增长率达63.36%。无论从门店数量还是增长率看,瑞幸在中国市场均走在了星巴克前面。

  并且,扎根于中国市场的瑞幸经营业绩也远优于星巴克。在2022年三季度,瑞幸实现营收38.95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65.71%;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5.15亿元,同比飙升超过8倍。

  此外,2021年一季度以来,瑞幸同店销售额同比均保持双位数的高速增长,在2022年三季度为19.4%。很明显,在中国市场,星巴克的同店销售增速不及瑞幸。

  不过,星巴克对中国市场仍抱有很大的期待和信心。

  近日,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静瑛在业绩电话会上表示,“我们已做好准备去抓住未来机遇。咖啡的品质,品牌优势,顾客联结,独特的第三空间,多渠道能力,覆盖全国的门店布局,卓越的数字生态和供应链体系,这些总和使得我们拥有了脱颖而出的竞争优势。”

热搜

星巴克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