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耶伦称必要时会保护小银行 有可能进行银行业改革

智通财经 2023-03-22 21:09:17

  欧美银行业动荡之际,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试图安抚人心。

  耶伦在美国银行家协会举办的一个论坛上表示,如果资产规模更小的金融机构也出现了存款挤兑并造成蔓延风险,财政部也可能采取处理硅谷银行倒闭时的类似措施。

  她称:“我们采取的措施,并不侧重于帮助特定的银行或一类银行。我们的干预对于保护更广泛的美国银行系统是必要的。而且,如果较小的机构遭受存款挤兑,构成蔓延的风险,也可能需要采取类似的行动。”

  美国财政部与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合作,为本月倒闭的硅谷银行和Signature Bank的所有存款,包括未投保的存款,提供了担保。

  在耶伦讲话后,第一共和银行(FRC.US)股价拉涨,该行是在硅谷银行倒闭后遭受打击最严重的美国地区银行,截至昨日,该股股价在3月份已经下跌了90%以上。截至周二收盘,该股涨29.47%,报15.77美元。

  其他的地区贷款机构股票同时上涨,截至收盘,PacWest Bancorp涨超18%和阿莱恩斯西部银行涨近15%。美国四大银行,摩根大通、花旗集团(C.US)和富国银行涨超2%,美国银行(BAC.US)涨超3%。

  虽然耶伦为监管机构为避免美国更广泛的银行业危机而采取的“果断和有力”的措施进行了辩护,但困扰小型金融的问题远未解决。由华尔街大银行联手为第一共和存入300亿美元,最初并未能阻止第一共和银行股票的大幅抛售。

  耶伦表示,最近几天的市场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美国的担忧。她称:“情况正在稳定下来。而美国的银行系统仍然健全,美联储机制和贴现窗口贷款正在按计划发挥作用,向银行系统提供流动性。地区银行的存款流出总量已经稳定下来。”

  她强调,目前的动荡与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动荡不同。“那时,许多金融机构由于持有次贷资产而面临压力。我们今天在银行系统中没有看到这种情况,我们的金融系统也比15年前明显强大。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危机后的改革,提供了更强的资本标准,以及其他重要的改进。”

  耶伦指出了中小型银行对美国经济的重要性。最近几天的一个担忧是,当前的危机将加强大型金融机构,而牺牲小型金融机构。

  她表示:“大型银行在我们的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中小型银行也是如此。这些银行大量从事传统的银行服务,为家庭和小企业提供重要的信贷和金融支持。它们也增加了银行业的竞争,而且往往在它们投资的社区拥有专门的知识和专长。”

  除了帮助个别银行的储户外,美国官员还在讨论是否需要采取更多措施来恢复信心,包括提高或取消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25万美元存款上限。

  除非拜登政府官员找到了通过行政行动采取这一措施的方法,否则这一步骤将需要国会的支持。在演讲中,耶伦点头表示有可能进行新的银行业改革,以加强对该行业的监管。“我们目前关注的是眼前的情况。但我们将需要重新审视我们目前的监管和监督制度,并考虑它们是否适合银行今天所面临的风险,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利益,那就是确保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强大和最安全的金融体系。”

热搜

耶伦 小银行 银行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