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嘴炮”引发市场恐慌后 耶伦改口:准备必要时对银行存款采取行动

财联社 2023-03-25 00:31:26

  在周三因“嘴炮”一度引发美股银行股大跌之后,美国财长耶伦在周四又迅速改口,强调“如有必要,准备采取额外的行动”。

  在耶伦的表态变化后,美股市场情绪也似乎因此受到安抚。不过,鉴于美国国会共和党人仍对提高存款保险上限持反对意见,耶伦表态的变化或许并不意味着美国银行业获得了“保命符”。

  耶伦突然改口?

  美东时间周四,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如有必要,未来可能再次部署支持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客户的联邦紧急行动:

  “我们使用了重要的工具迅速采取行动,防止传染。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再次使用的工具,”耶伦在众议院拨款小组委员会的书面证词中说,“我们采取的有力措施确保了美国人的存款安全。当然,如果有必要,我们将准备采取更多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有必要,我们准备采取更多行动”这一句是在周三证词文本上额外添加的,似乎反映出耶伦试图向外部传达出更多信心。

  本周三,耶伦曾在听证会上表示,在未经国会批准的情况下,财政部不会考虑为大幅提高存款保险额度的计划,这也导致当天的美股银行股午后大幅下挫。

  而耶伦周四的讲话似乎在一定程度上安抚了市场。她声称财政部仍有可能在未来采取紧急行动,以防止更广泛的蔓延,并保持大规模的金融稳定。

  在这一表态之后,标普和道指双双小幅转涨。不过,包括银行股在内的多数板块仍收跌。

  耶伦的表态一直微妙摇摆

  随着美国硅谷银行及随后多家地区性银行陷入危机,市场近日对中小型地区性银行的担忧日益加剧,尤其高度关注联邦政府是否准备在挤兑发生时为这些银行提供支持。

  而在这一问题上,耶伦近日的表态却似乎一直存在微妙的变化。

  上周,耶伦曾表示,只有在“将产生系统性风险和重大经济和金融后果”的情况下,没有保险的存款才会得到保障。

  而到了美东时间本周二,耶伦又在一次银行家会议上表示,“如果较小的机构遭遇存款挤兑,可能造成蔓延风险”,政府随时准备采取行动,拯救破产银行的无保险存款。

  然而在周三的国会讲话上,耶伦的表态却发生转变,声称美国监管机构并不打算提供“一揽子”存款保险来稳定美国银行体系。

  到了周四,耶伦的表态又变成了“如有必要,可能再次采取行动”。

  实际上,耶伦表态的摇摆可能也与国会的立场有关。

  尽管耶伦关于纾困银行业的表态可能会受到华尔街的追捧,但在华盛顿却受到了国会议员们的批评。美国国会议员们认为,为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的存款提供保险的决定,相当于对那些过度冒险的大银行的奖励。

  存款保险上限是由国会决定的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紧急系统风险的情况以外,美国行政部门对美国银行存款保险实际上几乎没有控制权,因为存款保险上限是由国会设定的。

  目前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25万美元的保险上限是2010年多德-弗兰克金融改革的一部分。

  国会当然也可以暂时暂停这一限制——此前2020年,美国在应对新冠疫情时就曾采取这一举措。但到目前为止,在硅谷银行破产后,只有少数民主党人公开建议国会考虑提高所有存款保险的上限。

  与此同时,在美国众议院中,已经有一批共和党人站出来,反对提高存款保险上限。鉴于美国众议院主要由共和党人控制,这意味着提高限额的提案可能很难从众议院获得通过。

热搜

嘴炮 市场恐慌 耶伦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