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激增近1000亿美元!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又要“上天”了?

金融界 2023-03-25 00:59:20

  虽然美联储在周四凌晨的利率决议上表示,不考虑改变目前的量化紧缩政策,但是受到银行业危机的冲击,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又“爆表”了,拐点到了吗?

  美联储最新每周资产负债表数据再次引起关注,数据显示,过去一周,银行纾困行动仍在继续,只是速度没那么迅猛了。

  截至3月22日,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从8.639万亿美元增加了945亿美元至8.734万亿美元,跟前一周银行危机后增加2970亿美元的规模相比大幅下降。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在过去两周总共增加了3930亿美元,正在迅速接近一年前8.95万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当时QT(量化宽松)的介入使美联储的资产随后缩水了6000亿美元。

  看看美联储提供的实际准备金组成部分,可以发现美联储的担保工具借款大致持平在1640亿美元左右,但其构成发生了变化,因为贴现窗口的使用下降了420亿美元至1100亿美元。

  然而,美联储全新的银行定期融资计划(BTFP)增加了426亿美元的使用,几乎抵消了这一下降额度。

  与此同时,包括美联储向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为解决SVB和签名银行问题而设立的过桥贷款在内的其他信贷扩张也从上周的1428亿美元增至1798亿美元。

  当然,这仅占不到400亿美元的储备金,那么真正的变量是什么?

  答案是在美联储新的FIMA回购机制下,外国官方回购达到创纪录的600亿美元,触及操作规模上限,这意味着海外对美元的争夺仍在进行,而且确实有人需要获得美元。这可能是瑞信或瑞银,或者瑞士央行某个特殊目的机构。

  注:所谓的FIMA回购机制成立于2020年3月,以缓解新冠疫情造成的全球美元紧张。FIMA帐户持有人得以将持有的美国公债售予美联储以换取美元。

  这也是美联储的美元流动性掉期在过去一周只上升到5.87亿美元的原因。

  因为真正需要关注的是大量的外国回购,这也是来自海外的美元稀缺的原因。

  可笑的是,美联储QT仍同时发生,美联储持有的美债减少了35亿美元至7.937万亿美元。

  问题是,在美联储的紧急贷款再增加1000亿美元之后,信贷危机的顶峰是否到了?在昨天之前,这种说法可能是正确的,但在过去48小时内,正是耶伦外行的言论导致了银行股暴跌。

  无论如何,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再等一周,直到下一次美联储公布新的资产负债表数据,看看美联储的各种紧急工具使用是在减少还是继续增加,以及最终是否会被量化宽松等永久性储备工具所取代,就像2008年金融危机后发生的那样。

  在美联储向金融体系注入大量紧急储备的同时,那些想知道这些储备去向的人应该看看美联储飙升的逆回购工具,以及货币市场基金,它们最近一直在大量吸收现金,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储户将资金从美国银行业撤出。

  在截至3月22日的当周,货币市场基金的资金量攀升至新高,因为对银行业的担忧继续冲击全球市场。根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的数据,在截至3月22日的当周,约有1174亿美元流入美国货币市场基金,使后者总资产达到前所未有的5.132万亿美元,而截至3月15日的当周仅为5.01万亿美元。换句话说,过去两周的资金流入总额超过2380亿美元。

  此前资金流入主要是由更具吸引力的利率推动的,但本月的流入明显是受到了对一些较小银行稳定性担忧的推动。

  道明证券策略师Gennadiy Goldberg表示:“这与银行系统持续的存款外逃相一致,储户通过货币基金间接将现金投资于政府债券,避开银行信贷。‘资金离开银行系统后去了哪里?’,答案现在很清楚了。”

  随着国债偿付和联邦住房贷款银行的发债持续正常化,短期债券供应不足,更多现金可能仍将留在美联储的逆回购协议工具(RRP)中。周四,约99家交易对手持有2.234万亿美元的RRP,虽然低于前一交易日的2.28万亿美元,但跟2023年的高点相差不远。

热搜

美联储 资产负债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