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日本2月核心通胀率降至3.1% 13个月来首次放缓

金融界 2023-03-25 01:00:55

  日本2月核心通胀率一年多来首次放缓,因政府能源补贴掩盖了更强劲的潜在通胀趋势。

  日本总务省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不含生鲜食品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1%,受能源成本下降影响,涨幅较上月放缓逾一个百分点。

  虽然日本央行的这一关键通胀指标放缓,对即将上任的新行长植田和男来说显然是好消息,但另一项剔除新鲜食品和能源后的指数(即所谓的“核心-核心CPI”)加速至40多年来最快,表明基本面价格走强加速。这可能引发市场猜测,植田和男可能不得不尽快转向政策正常化。

  日本政府的数据显示,如果没有政府对能源和旅游补贴的影响,2月总体通胀率将高达4.4%。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去年宣布的经济刺激计划的一个关键部分是家庭电费折扣20%,这一优惠从2月份开始反映在CPI数据中。

热搜

日本 核心通胀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