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联储最新预测暗藏玄机:鲍威尔已预感经济衰退到来?

财联社 2023-03-25 01:44:13

  美东时间周三,美联储发布了其最新利率决议、经济预测和点阵图。尽管市场多数人的注意力都被其决议声明和点阵图吸引,但实际上,美联储最新的经济预测也暗藏玄机——它暗示美联储已经意识到美国面临经济衰退的严峻风险,并且预计在今年剩余时间,美国的经济活动可能将急剧下降。

  美联储通常不会发布单季度增长的官方预测,但其对美国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已经足以说明其立场。

  数据显示,美联储FOMC将美国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从去年12月预测的0.5%下调到了0.4%。

  尽管乍一看,这一下调幅度并不大。但正如华盛顿国际金融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布鲁克斯(Robin Brooks)所指出的,考虑到美国今年第一季度迄今为止的强劲经济增长,美联储依旧选择下调经济增速预期的举动,非常值得关注。

  今年1月,美国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的GDPNow跟踪机构曾预测,美国第一季度GDP折合成年率将增长0.7%。而由于今年年初至今,美国经济活动出乎意料的强劲,截至3月16日,亚特兰大联储的这一预估数字已升至3.2%。

  然而在这一背景下,美联储依旧选择下调美国全年的经济增速预期,这意味着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第二至第四季度经济下滑的轨迹将比之前的预期更为明显。

  正如布鲁克斯所说,“美联储正在为经济衰退做准备。”

  前白宫高级经济学家杰森·弗曼(Jason Furman)也表示,基于美国目前第一季度的经济预测,美联储的最新预测表明,在今年剩余时间里,美国GDP平均每季度将同比萎缩0.2%。

  相比之下,美联储去年12月的预测显示,FOMC当时预计美国第二至第四个季度的GDP平均增长率为0.5%。

  更糟糕的是,在已经下调了经济增速预期之后,几乎所有美联储官员都认为,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仍面临下行风险——自2007年以来,美联储官员从未在这一点上达成过这样一致的意见。这或许预示着美国今年剩余时间的经济前景将遍布阴霾。

热搜

美联储 鲍威尔 经济衰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