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末日博士”鲁比尼:三大导火索即将引爆下一场金融危机

金融界 2023-03-25 02:19:17

  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周四警告称,2008年的金融危机或将卷土重来。鲁比尼曾精准预测2008年金融危机的到来,由此被华尔街誉为“末日博士”。

  他在近日采访时提到,近几十年来全球累积了“巨额的债务”,无论是个人、公司、金融机构、政府或者国家,只有低利率才能保证他们能在高债务水平下生存。

  “如果是低利率的话,即使是无力偿还债务的破产机构也能维持生计。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我们就曾救助过这些破产机构。”

  2008年美国出台了《经济稳定紧急法案》,包括了700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救助计划,以购买银行不良资产。疫情期间,美国也推出类似的救助计划,为各类型机构提供大规模支持。

  但现在情况不一样了。美联储同其他央行为了抗击通胀不得不选择加息,高利率时代来临,意味着严重的经济衰退也不远了。

  周三,尽管几家银行连续倒闭引发了市场恐慌,美联储还是把降通胀当作首要任务,宣布加息25个基点。此举受到了多方批判。穆迪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认为加息“没有必要”,而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甚至称这是“愚蠢”行为。

  鲁比尼则认为美联储和其他央行现在处于两头不讨好的境地。加息会危及金融系统稳定性,降息又会刺激通胀升温。而现在,要找到一个方案防止硬着陆和避免严重金融压力,已经太晚了。

  “我们已经几次先发制人地避免了债务危机,挽救破产机构于水火之中。但现在的局面似乎变得无可救药了,因为高通胀代表着必须加息,加息就意味着风险,风险终将引爆债务危机。”

  由此,鲁比尼分析了以下几个可能会引爆危机的导火索。

  首先,是个人和企业收入的减少。个人可能面临降薪和失业。对于公司来说,利润下降导致收益削减,压力将首先体现在损益表上。

  其次,高利率也会使资产价值缩水,带来更高的借贷成本和更低的流动性。同时高通胀之下,货币贬值,即便是纸币也变得不那么值钱了。

  最后,高杠杆率机构的债务偿还能力更是会备受冲击。因为,无论是抵押贷款、信用卡、汽车贷款偿抑或是公司的银行贷款,债务成本都会升高。

  Cox汽车公司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汽车贷款的严重拖欠率达到了17年来的峰值。

  种种因素正把美国经济推向危险的“百慕大三角”。鲁比尼表示,人们的收入、公司资产价值大幅缩水,进而让他们更难再次融资以应对债务。其中,高杠杆率机构相对更容易掉入深渊。

  此类困境叠加循环之下,债务系统性危机将最终爆发,出现违约和拖欠的情况。而这在鲁比尼看来并不遥远。

热搜

末日博士 鲁比尼 金融危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