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意外上行! 核心服务通胀创年内新高六月暂停加息悬了

智通财经 2023-05-27 04:30:18

  美国商务部(Commerce Department)周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4月份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即PCE物价指数)上涨0.4%,高于市场预期的0.3%。与一年前相比,该指数攀升了4.4%,高于市场预期的4.3%。这些数据显示,在上个月,美国通胀和消费者支出加速,凸显了稳定的价格压力和小幅增长的需求,这将使美联储决策者倾向于进一步加息,而不是此前市场预期的6月暂停加息。

  4月通胀意外加速——美国实际个人支出也有所回升,为1月以来最强水平

  剔除食品和能源后,所谓的核心个人消费支出指数(核心PCE)环比增长0.4%,环比增长4.7%,两者均超出市场预期(预期为0.3%和4.6%)。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这是衡量潜在通胀的更好指标。此外,核心PCE指标是美联储最青睐的通胀指标,美联储认为该指标是更准确、更全面的通胀衡量指标。

  此外,经价格因素调整后的消费者支出在3月份持平后环比增长达0.5%。这是自年初以来最强劲的增长,超出市场预期的0.3%,反映了商品和服务消费水平实现增长。

  美国核心通胀意外回升,美联储或倾向于再次加息

  尽管自一年前见顶以来,美国通胀步伐已有所放缓,但家庭需求强劲可能会使价格压力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这一数据是美联储官员面临的最新挑战,他们正在讨论是否暂停加息行动,并评估收紧政策对银行体系和经济的更广泛影响,如今超预期且上行的核心PCE数据公布后,美联储官员可能倾向于再次加息。

  PCE数据报告发布后,交易员加大了对美联储6月加息的押注,现在他们认为加息的可能性大于暂停加息。报告发布后,美国国债收益率跳涨,美国股指期货回吐部分涨幅。CME“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利率期货市场交易员普遍押注下月继续加息25个基点,而不是此前分析师们预期的暂停加息。

  有着“鹰王”之称的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美东时间周一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预计美联储今年将需要再加息两次,以抑制仍然高企的通胀。“我认为我们将不得不提高政策利率,以便对通胀施加足够的下行压力,并及时使通胀回到目标水平。”

  物价压力几乎没有显示出迅速减弱的迹象,而强劲的就业市场继续为美国人提供维持消费所需的资金。

  尽管美联储5月会议纪要以及最近的讲话显示,官员们对6月的投票意见存在分歧,但他们一致认为,通胀仍然过高,并认识到信贷压力和债务上限闹剧带来的风险可能加息。

  值得警惕的信号——超级核心通胀指标升至年内新高

  如果服务业通胀持续——部分原因是这些行业的工资增长非常强劲,那么在可预见的未来,物价涨幅可能会长时间保持在美联储2%的目标之上。

  根据机构的测算,美联储密切关注的所谓“超级核心通胀指标”——不包括住房和能源的核心服务成本——在4月份环比增长了0.4%,这是自今年年初以来最大幅度的月度涨幅。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等官员多次强调了观察这一核心服务数据以衡量通胀前景的重要性。该指标同比则上涨4.6%。

  在消费者支出方面,报告显示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有了一个稳固的开端。未经物价调整的个人消费环比增长0.8%,超出市场预期。

  经通胀调整后,消费者商品支出则环比增长0.8%,为1月份以来最大增幅,反映了汽车和药品购买水平的增长。消费者服务业支出上涨0.3%,也是三个月以来的最大涨幅,金融服务、保险和医疗保健行业领涨。

  尽管失业率仍处于历史低位,但作为消费者支出主要支撑的数据——经通胀调整后的可支配收入在前两个月增长0.2%后4月保持0%增速不变。4月份的这一数据是自2022年年中以来的最低水平。

  未经物价调整的工资和薪金增长0.5%。名义收入增长0.4%,较上月有所加速。储蓄率则降至4.1%。

热搜

美联储 通胀指标 核心服务通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