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2018创新中国春季峰会:不讲故事的动漫IP魔鬼猫,把潮牌店开到了耐克旁边

创业邦 2018-05-17 20:00:41

“未来魔鬼猫不会自己做电影动漫,(我们)自己一定不做,但可能和第三方合作。”

“不会做其他IP,我就专注于魔鬼猫,有人质疑我只做一个风险很大,但我就是(只做这个)。”

......

和创业邦聊到创业的过去与未来,魔鬼猫创始人雨海一直在不停做选择题,是否选择主流的动漫IP发展路线,是否做内容,是否在融资后要四面出击,大部分时间,雨海给出的答案是“no”。

和主流相悖的坚持让雨海创业初期吃到不少苦头,前三年魔鬼猫一直没能盈利,雨海对非主流IP模式的坚持也让他没法获得融资。

现在,魔鬼猫已经有一百多个品类的产品,还成为全中国唯一一个独立运营服装品牌的动漫IP。雨海觉得自己的路子走对了:“就是做产品向的IP,专注于自己的事情。”

雨海在2018创新中国春季峰会的“终极pk”上介绍魔鬼猫项目

跨界思维做动漫,魔鬼猫的定位是很酷的actor

从外形看,魔鬼猫是一个以红色为基调,长着大嘴的外星人。雨海认为魔鬼猫最大的特点就是酷:“魔鬼猫的外形很有设计感,有国际化基因。国内的动漫IP大部分低幼,走可爱萌的风格,魔鬼猫不做很可爱的外形,走的差异化路线,那就是酷和潮。”

在雨海看来,魔鬼猫不只是一个动漫形象:“它应该是个IP,是一个演员,是一个魅力人格体,无论是出现在内容端还是具体产品里,都是具有个性化的actor。”去年魔鬼猫作为演员登陆院线大电影《玩偶奇兵》,担纲里面的一个小配角。“因为魔鬼猫是一个actor,所以它不一定要讲自己的故事,他可以出现在别人的故事,设定不变。就和王宝强一样,他的角色鲜明。”

这种动漫风格有着雨海自身的个人烙印,雨海家族里有人做动漫,自身也从小热爱动漫,由此对这一行业有所了解。在创业前雨海做的是品牌设计,工作中需要满足很多国际客户和高端行业客户的需求。当雨海转向动漫产业时,他觉得动漫行业的内容“这么幼稚”。

“我是用跨界的思维,而非传统的动漫思维去审视这个产业。动漫受众年龄已经上升,不只是小学生,还有20来岁的年轻人。这部分需求存在,如果国内不能做出符合年轻人审美的内容,欧美和日本的产品就会占领你的市场。”雨海在视角的转换中发现了创业的方向。

他因此将魔鬼猫的核心用户定位在19~29岁的年轻人,辐射人群在15~35岁。而产品的风格也以酷、潮为特点,以此抓住年轻人的眼球。

为了保持魔鬼猫的酷潮形象,雨海花了很长时间去打造魔鬼猫世界体系和人设,其中的核心是“吞噬负能量”,而不是像其他企业“只设计一个形象”。雨海还努力让魔鬼猫的形象在核心特征不变的情况下持续更新,根据每年的流行设计风格推出新的形象。最近是在红十字日,雨海推出了一个节日相关的魔鬼猫海报。

“IP必须要要有自己的新城代谢能力,随着时代变化而变化,HelloKitty40多岁,黑猫警长30多岁,但我们感觉上黑猫警长要老气得多。”雨海认为这种持续的新城代谢的能力是对运营团队的考验。

魔鬼猫世界微笑日海报

中国动漫IP优势不在讲故事,而是做产品

中国动漫主流的观点是,IP应该走迪士尼和日本二次元的道路,用好的故事做基础。作为国产动漫IP的魔鬼猫,商业模式上却没有走从内容到衍生品开发的路子,而是选择绕过内容直接奔向IP授权。

有妖气的副总裁张左峰曾发表过观点,认为IP开发是该市从低艺术维度向高艺术维度改编的过程,可以分为:小说、漫画、视频阅读,再就是交互,动画做完以后就是网剧、电视剧、电影,再是游戏和地产,最后是衍生品。

但雨海对这种主流的观点表现出很强的抵触:“动漫IP真的是故事为王吗?但主流思维这么多年为什么没做出大IP,有名气的大鱼海棠和大圣归来也只是一阵风,不可持续。”雨海觉得这不过是因为复制成功的迪士尼模式容易被资本市场接受:“美国不仅有迪士尼,还有好莱坞和华尔街,这些产业生态是他们成功的原因,而我们没有。”

但雨海觉得中国有自己的优势:“在珠三角,几乎所有东西能找到生产的工厂。我们拥有强大的制造生生产,所以我创造一个品牌和区域工厂合作,他们质量好,我们赋予他们个性,这是发挥我们的做产品的优势。”

另一个背景是,随着劳动力成本的增长与人民币汇价的爬升,国内OEM(定点生产,俗称代工)厂商的成本优势不复存在,优质OEM厂商也需要魔鬼猫这种优质IP的赋能,为他们的产品创造新的溢价空间。这给国漫IP与OEM厂商带来了相互成全的契机。

因此雨海选择了一条逆向的发展道路,创业前几年,他的团队一直在做魔鬼猫的外形和世界观的设定,而不是做一个相关的故事。雨海再次提到Hello Kitty的例子,这款风靡中国的日本IP就是单靠产品进入市场,让大家接受这个形象的“洗脑”,然后开发衍生品不断赚钱。

在一个富有个性的actor成型后,雨海再和其他的品牌商合作,向他们授权魔鬼猫的形象。具体合作层面,魔鬼猫有以下3种方式:以单个财务年进行授权保底与销售分成,买断某一单一产品SKU的授权合作,与厂商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并让利给合作伙伴控股。

电子产品是魔鬼猫IP的主要衍生品

未来花十年让魔鬼猫国际化

在这样的思路下,魔鬼猫独立运营的服装品牌已经在全国开到了28家。“都是一线购物中心,开在阿迪耐克那一层楼。这种胆气国内其它IP不会有,商场也不会让你进入。中国潮牌很少,李晨和潘玮柏开的那个很有名,但我们运营半年后店面数量、销售额超过了他们。”雨海告诉创业邦,魔鬼猫运营的服装品牌店计划在今年将数量拓展到80家。

雨海还打算让魔鬼猫进入餐饮行业,利用这个IP打造酷潮风格的消费场景。看上去魔鬼猫准备大展拳脚,但是他却保持着冷静:“做文化产业不能快,我准备花十年时间让魔鬼猫国际化,专注于这个IP。”

在得到融资后,对是否扩张他十分谨慎:“我最大挑战就是不能坚持自己的模式,很多人融完钱砸钱做很多事情,没有做核心的事情,我按自己节奏来,有钱了也不会砸内容。就坚持和第三方合作。”

谈到魔鬼猫的开发,雨海话锋一转:“而且魔鬼猫可挖掘的潜力太多太多了,零食、旅游、游戏,在真正成名后,魔鬼猫的机会只会更多。”

更多最新信息下载创业邦app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