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方星海:有信心在开放的过程中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

金融界网 2021-04-19 21:05:55
摘要
方星海表示,在设计沪港通、深港通时有规定,如果资金进来造成大幅波动的话是可以停止交易的。证监会高度重视安全,会不断跟境外的机构投资者、境外的监管部门沟通,“我们有信心在开放的过程中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

  金融界网4月19日消息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金融界现场直击报道。

  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20周年,也是今年世界上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本次会议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00名代表与会,论坛以《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为主题,共设置了数十场内容丰富的活动,包括“解读中国”、“把握世界变局和亚洲的发展大势”、“一带一路合作”、“拥抱产业变革”、“与新技术共舞”和“共享发展”等六大板块。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4月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开放与金融合作分论坛上发言时表示,金融开放一方面是对金融机构开放,另一方面是对境外资本开放。他透露,截至3月31日,外资在中国股市持股占比为5%。随着外资持续进入中国市场,可以看到中国股市比以往更平稳。外资在市场定价中起到的作用在增强,为挖掘价值创造条件。

  方星海还表示现在进来的外资主要有三种,一种是散户投资,比例很小,也不会影响我们的健康稳定。还有一种是共同基金、退休基金、保险公司等,这是我们非常欢迎的,也是持仓当中的最大比例。还有一类是通过国外券商的自营形式,背后是一些对冲基金,这样的资金是我们比较关注的。

  方星海表示,在设计沪港通、深港通时有规定,如果资金进来造成大幅波动的话是可以停止交易的。证监会高度重视安全,会不断跟境外的机构投资者、境外的监管部门沟通,“我们有信心在开放的过程中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

  此外,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宣昌能4月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表示,2021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保持稳定,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呈现积极变化,疫情防控稳妥有效。从市场发展看,当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外汇市场深度、广度、成熟度不断提升。下一步要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对跨境资本流动的高频监测,健全外汇市场“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管理方向,统筹发展对外开放与安全,保障国家经济金融发展。

热搜

方星海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