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九鼎投资实控人被罚5年市场禁入 该事件还涉及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九泰基金

券商中国 2023-02-15 08:28:22

  九鼎投资实控人被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

  2月14日晚间,九鼎投资披露公告称,证监会对公司实控人吴刚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去年12月1 日,公司已披露过关于此事的事先告知书,目前处罚已落定。

  该事件涉及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九泰基金,该公司对券商中国记者回应称,公司诚恳接受监管处罚并高度重视,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做好风险化解工作,与股东实现全面业务风险隔离,对各项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公司已主动与监管部门沟通,已制定各项整改措施,并将积极推进落实,充分保障基金持有人利益。公司亦将持续提高规范公司运作水平,严格遵守相关法律规定,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

  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该公司称案件所涉责任人中吴刚系公司实际控制人,目前未在公司担任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职务,也未在公司从事证券业务,本次中国证监会对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刚作出的市场禁入决定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重大影响。上述处罚结果对公司及子公司日常经营业绩不产生直接影响。

  九鼎投资实控人吴刚被罚5年市场禁入

  2月14日晚间,九鼎投资披露公告称,证监会对公司实控人吴刚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

  追溯整个事件,2021年9月28日,九鼎投资实际控制人、时任公司董事吴刚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编号:证监立案字0142021014号),因吴刚相关行为涉嫌违反基金相关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吴刚立案。

  2022年12月2日,公司披露了《九鼎投资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的公告》(临2022-055),中国证监会对上述案件调查完毕,并对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案件其他相关责任人出具《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处罚字[2022]168号)。

  近日,中国证监会对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刚出具《市场禁入决定书 [2023]2号》(以下简称《决定书》)。

  中国证监会认为,吴刚作为九泰基金实际控制人、九泰基金董事,干预基金经营活动,授意九泰基金通过九泰久利买入“三维丝”,并指示九泰基金对九泰久利启动清算程序,其行为违反《基金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构成《基金法》第一百二十四条所述违法行为。对吴刚干预基金经营活动,授意九泰基金通过九泰久利买入“三维丝”、指示九泰基金对九泰久利启动清算程序的行为,责令改正,并处100万元的罚款。

  中国证监会认为,九泰基金作为九泰久利基金管理人,通过九泰久利参与五家上市公司保底定增,利用基金财产为基金份额持有人以外的人牟取利益,其行为违反《基金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第三项的规定,构成《基金法》第一百二十三条第一款所述违法行为。吴强作为九泰基金时任董事长,与相关方签署保底协议,明确指定九泰基金或九泰久利作为第三方参与保底定增,系九泰基金上述违法行为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卢伟忠作为九泰基金时任总经理及法定代表人,吴祖尧作为九泰基金时任分管投资、研究业务的副总经理,系九泰基金上述违法行为的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对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通过九泰久利参与五家上市公司保底定增,利用基金财产为基金份额持有人以外的人牟取利益的行为,责令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改正,并处100万元的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吴强,给予警告,暂停基金从业资格36个月,并处30万元的罚款;对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卢伟忠,给予警告,暂停基金从业资格24个月,并处20万元的罚款;对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吴祖尧,给予警告,暂停基金从业资格12个月,处10万元的罚款。

  吴刚违规干预九泰基金经营活动

  九泰基金成立于2014年7月,股东为九州证券,吴刚系九州证券、九泰基金实际控制人。九泰基金作为基金管理人,于2016年成立九泰久利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九泰久利),截至2016年11月7日,该基金募集认购30.04亿元,其中中信信托管理的中信金融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认购了30亿元。这30亿元当中,九州证券认购了10亿元。

  关于吴刚违规干预九泰基金经营活动,主要包括授意九泰久利买入厦门三维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和指示九泰久利启动清算程序。

  据披露信息,2016年12月,时为厦门三维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维丝,现已更名厦门中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罗某波经与吴刚商谈后,向吴刚出具其本人签字的《承诺函》称,“……希望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或其下属企业或下属企业管理的基金或类似产品或下属企业的关联方买入三维丝股票不超过3000万股……为此,本人承诺,九鼎本次购买三维丝的股票未来卖出变现后实现的投资年化收益率(复利)不低于12%,否则承诺人以现金方式补偿其不足部分……”。

  吴刚将罗某波出具《承诺函》的情况告知九泰基金董事长吴某,吴某告知九泰基金总经理卢某忠考虑交易“三维丝”。此后,于2017年2月至4月期间,九泰久利陆续买入“三维丝”3970694股。截至中国证监会调查时,九泰基金投资“三维丝”出现亏损,未收到补偿款。

  此外,吴刚称九州证券曾向其汇报急需补充流动性资金,所以决定让九州证券尽快收回对九泰久利的投资,启动九泰久利清算程序。吴刚向工作人员王某发送微信信息,要求将持有的九泰久利基金予以及时变现,随后王某于2018年10月10日邀请吴刚微信信息中提及的时任九州证券副总经理张某政及九泰基金分管投资、研究业务的副总经理吴某尧建立微信群,九泰基金总经理卢某忠也加入该群。

  该群群名为“九泰久利变现”,后续主要讨论九泰久利清算事宜。九泰基金在此后一周左右时间即启动基金清算工作,向托管银行发送了基金清算意见征询函,并在发送征询函5天后便正式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清算请示。

  签署保证协议参与五起定增

  不仅如此,九泰基金还利用九泰久利参与五起签署保证收益协议的上市公司定增。

  2017年,九泰基金董事长吴强与九泰基金拟投资企业签署收益保证协议,吴强先后与五家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或股东签署涉及收益保证的协议,协议受益人并非九泰久利基金份额持有人。

  2017年1月13日,吴强作为甲方与乙方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利资源,时为亿利洁能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签署《合作协议》,主要条款约定吴强指定九泰基金管理的九泰久利拟作为投资者参与亿利洁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亿利洁能)定增认购,申购金额不低于2.99亿元,且九泰基金管理产品申购总金额不低于4.5亿元,亿利资源自愿就九泰久利认购本金及年化7%收益提供担保,吴强为协议承诺债权方。协议同时约定若出现应现金补偿情形的,乙方应将补偿金一次性支付至甲方指定账户。协议甲方由吴强签字,乙方加盖亿利资源公章及法人章。2017年1月24日,九泰基金与亿利洁能签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认购合同并缴款,九泰基金全部产品实际认购亿利洁能4.50亿元,其中九泰久利认购3.00亿元。

  与上述操作类似,吴强还先后四次分别和广东正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信移动商务股份有限公司、郴州市金贵银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金固股份有限公司私下约定定增金额,相关协议分别做出了不低于7.5%、8.00%、7.5%、13%的承诺收益。四次交易中,九泰久利分别认购了5100万元、2.5亿元、2.5亿元、2.33亿元。

  九鼎投资预计2022年业绩大增

  九鼎投资原是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的地产企业,现形成了房地产业务和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并行发展的业务模式。根据2021年年报,私募投资管理在公司的业务占比达88.77%,商品房业务占比为8.58%。

  稍早之前,九鼎投资公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6亿元至1.98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1.04亿元至1.36亿元,同比将增长167%至219%。

  九鼎投资表示,2022年度公司业绩预增的主要系公司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在管基金当期项目退出数量和项目投资收益率较上年同期增加导致公司收取的管理报酬收入增加,以及公司自有资金投资的金融资产变现导致投资收益增加,同时本期借款规模减少导致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综合影响所致。

  关于此事对九鼎投资的影响,该公司表示,案件所涉责任人中吴刚、吴强系公司实际控制人,目前未在公司担任董事、监事及其他任何职务,本次中国证监会拟对公司实际控制人吴刚、吴强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重大影响。

  案件所涉九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泰基金”)系公司的联营公司,公司子公司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吾九鼎”)持有九泰基金的股份比例为26%,本次中国证监会拟对九泰基金作出的行政处罚对其日常经营将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九泰基金高度重视上述处罚决定,将积极整改,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努力消除负面影响。

  上述处罚结果对公司及子公司日常经营业绩不产生直接影响。需要提请投资者注意的是,公司子公司昆吾九鼎对九泰基金的长期股权投资按会计准则的要求采用权益法核算(截至2022年9月30日,该笔长期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为3301.73万元),未来九泰基金经营业绩的波动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合并财务报表的投资收益以及长期股权投资科目的账面价值。

  二级市场方面,九鼎投资股价自去年12月1日晚发布公司实际控制人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后,持续震荡波动,截至2月14日,报收16.14元/股,公司总市值为69.97亿元。

  刚刚公告,5年市场禁入!九鼎投资实控人干预基金运作被罚,公司最新回应

热搜

九鼎投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