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北汽新能源换电亏损仍2.57亿投资北京奥动 董事投出反对、弃权票引交易所关注

金融界网站 2019-12-02 18:50:04
摘要
对于上述两项交易议案,北汽蓝谷董事周理焱均投出反对票,公司董事冷炎均放弃表决。

尽管换电亏损,北汽蓝谷仍在推进北汽新能源加码换电模式的动作,2.57亿元投资北京奥动事项主推股价涨停的同时,也引起了交易所的关注。

北汽新能源拟2.57亿加码换电模式

12月2日,北汽蓝谷披露董事会决议等公告称,公司子公司卫蓝新能源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拟以3.13亿元的价格,受让北汽(镇江)汽车有限公司51%股权,子公司北汽新能源则以2.57亿元现金向北京奥动增资,评估增值率84.89%。

根据天眼查等公开资料,北京奥动成立于2016 年 2 月 22 日,注册资本为4.9亿元,主营北京区域市场运营的换电版出租车、网约车提供换电服务。截至 2019 年 11 月底,北京奥动已在北京地区投入运营的换电站有 41 座,可为约 4000 辆换电车辆提供快速换电服务。

截至 2019 年 4 月 30 日,北京奥动资产总额约 4.03 亿元,净资产约 3.33 亿元;今年1-4 月营业收入 361.08万元,净利润亏损1912.22 万元。另据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9 年 4 月 30 日,北京奥动资产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6.15亿元,增值率 84.89%。

公告称,北京奥动致力于新能汽车换电设备和换电技术的研发,在经营实践中掌握了快速对新能源汽车进行换电的关键技术,运营了一批新能汽车换电站并积累了一定的运营经验。而子公司北汽新能源基于出租汽车行业的运营特点,研发了具有换电功能的新能源汽车,目前在北京等城市大力开拓新能源汽车在出租车和公共出行领域的应用推广。

北汽新能源投资北京奥动,将有利于促使北京奥动更好地满足新能源出租车市场对换电服务的需求,有利于公司具有换电功能的新能源汽车进一步扩大市场,有利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有利于绿色环保。

不过,本次交易仍存在诸多风险,比如北京奥动能否建立为多平台提供服务能力的风险、能否具有满足换电站网络建设和运营所需的大量资金投入能力的风险、能否达到预期盈利预测的风险。

董事反对、弃权引交易所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上述两项交易议案,北汽蓝谷董事周理焱均投出反对票,前者理由为进行新生产基地投资建设的必要性、合理性论证不够充分,该项目能否达成销量和盈利预测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而对于北汽新能源的收购反对理由,是北京奥动连年亏损,基于收益法评估结果确定交易价格的合理性不够充分,且北京奥动未来能否达成收益预测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此外,公司董事冷炎对于前述关联交易议案和对外投资议案均放弃表决,理由是因项目重大,审议时间不充分,无法对议案形成决定性意见。

对此,上交所要求北汽蓝谷补充披露北京奥动近年来亏损、且2018年末所有者权益为-1.38亿元的具体原因,同时结合政策情况、行业趋势、出租车及换电站运营特点、北京奥动最近一年一期的经营和财务情况、可比交易情况等,充分说明本次交易价格和评估增值的合理性,以及对标的收益预测及其依据,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上交所要求北汽蓝谷说明公司对前述关联交易议案和对外投资项目是否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论证及其相关情况,本次董事会召集召开及发出相关会议材料的具体时间安排,并说明是否给予相关董事充分的审议、决定时间,本次董事会的召集召开程序、会议材料分发、相关时间安排等是否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及董事会议事规则等的规定。

前述公告还显示,此次增资后北汽新能源持有北京奥动股比为30%。同时,本次交易预计影响北汽蓝谷2019 年度净利润减少约 1352万元。

12月2日午后,北汽蓝谷股价持续走高,尾盘涨停,收报5.73元/股。

热搜

北汽蓝谷 北汽新能源 换电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