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概念追踪 | 特斯拉亦加码!虚拟电厂或为电力调控最优解决方案 市场规模超千亿 (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网 2022-08-17 08:37:46

  智通财经APP获悉,据报道,特斯拉公司已与南加州爱迪生公司(SCE)建立合作关系,将其位于北加州的虚拟电厂(VPP)业务扩大至该州的南部地区。 国内方面,华北电网、国家电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国电投深圳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等也在紧锣密鼓布局虚拟电厂。中金公司测算,我国虚拟电厂聚合商2021年理论市场空间约为659亿元,伴随虚拟电厂的渗透以及多元盈利途径的探索,预计我国虚拟电厂2030年有望触达1320亿元潜在市场空间。

  今年以来,特斯拉开启了多个虚拟电厂试点项目,并在6月份联合太平洋燃气与电力公司(PG&;E)上线了特斯拉首个官方虚拟发电App,两个合作项目的运作方式类似,Powerwall客户和特斯拉车主可以通过特斯拉应用程序加入项目并获取收益。

  虚拟电厂是一种通过先进信息通信和监测控制技术,实现对海量分布式新能源、储能系统、可控负荷(电动汽车)等的聚合和协调优化,并将其整体作为一个特殊电厂参与电网运行和电力市场的电源协调管理系统,对外表现为一个可控能源。

  与特斯拉相对成熟的虚拟电厂业务相比,目前国内虚拟电厂建设尚未形成成熟的成套解决方案,处于概念验证和试点阶段:“十三五”时期,江苏、上海、河北、山东等地相继开展了虚拟电厂试点,且以需求侧响应模式为主。

  实际时,我国不少地区已有出台“虚拟电厂”行动方案的指引。浙江、山西、广东等地不断探索通过虚拟电厂项目积极响应削峰填谷需求,提高电力系统运营效率。浙江出台了“十四五”期间具体行动方案,规划了下一步的建设目标:到2025年,浙江省试点建设10个左右虚拟电厂项目,提升最大可控负荷储备,具备日调峰能力20万千瓦以上。山西省能源局6月23日发布《虚拟电厂建设与运营管理实施方案》,明确了虚拟电厂的类型、技术要求、参与市场、建设及入市流程等。

  国家电网江苏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袁宇波说,虚拟电厂可平抑新能源电力的强随机波动性,提高新能源的利用率,对多种分布式能源进行聚合、优化控制和管理,为电网提供调频、调峰等辅助服务。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入夏以来,多个省份持续的高温天气带动用电量攀升。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7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493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其中,7月,全社会用电量83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3%。分析人士称,随着电网用电峰值负荷连创新高,电力供需“平时充裕、尖峰紧张”矛盾日益凸显,虚拟电厂或为经济性最优解决方案。

  据悉,已有国内相关企业纷纷加速布局。华北电网率先在国内开展了虚拟电厂参与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国家电网浙江综合能源公司智慧虚拟电厂平台上线,国电投深圳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的虚拟电厂平台参与电力现货市场交易。

  国海证券研报显示,国家电投深圳能源作为为我国首个虚拟电厂调度用户负荷参与电力现货市场盈利的案例,2022年5月平均度电收益0.274元。据中电联预计,2025年全社会用电量达9.5万亿千瓦时,而最大负荷将达到16.3亿千瓦,假设可调节能力为5%、投资成本为1000元/千瓦,预计到2025年虚拟电厂投资规模有望达815亿元。

  中金公司认为,当前我国虚拟电厂(VPP)主要通过需求侧响应、辅助服务补贴获取收益,而VPP聚合商基于辅助服务收入进行分成盈利,测算我国VPP聚合商2021年理论市场空间约为659亿元,伴随VPP的渗透以及多元盈利途径的探索,预计我国VPP2030年有望触达1320亿元潜在市场空间。

  相关概念股:

  东方电子(000682.SZ):公司为国际能源解决方案的重要供应商,主营业务为电子及通信设备开发、生产、销售及咨询服务。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电力调度自动化系统、保护及变电站自动化系统、配电自动化系统、智能视讯系统、信息管理系统、电能计量计费管理系统、综合能效管理系统、变频节能系统、分布式电源/储能及微网保护控制系统。

  金智科技(002090.SZ):公司掌握虚拟电厂相关核心技术,包括分布式新电源优化协调控制、区域快速通信技术、区域快速控制技术、源荷储聚合控制技术等,是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的主要供应商。

  朗新科技(300682.SZ):公司为电力及能源行业业务信息化系统的技术与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为软件服务、平台运营、智能终端。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咨询规划、软件设计开发、软件实施服务、软件运行维护、SaaS服务、数字生活场景平台、互联网电视开放平台、智能终端业务等。

  华如科技(301302.SZ):8月16日公司在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研发的技术成果可以应用于虚拟电厂相关领域。

热搜

虚拟电厂 电力调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