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指快评】2023北京、上海会放松楼市调控吗?有预期,值得期待!

金融界 2023-01-04 16:22:39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

  Q:2022京沪楼市表现如何,政策有哪些调整?

  A:市场层面,据统计,2022年,北京、上海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分别下降24%、4%,二手房成交套数同比下降分别超20%、40%,年底市场活跃度均有下滑,市场调整压力上升,需要释放政策利好促进需求入市。

  政策层面,2022年,北京部分项目针对老年家庭降低首付比例、允许接力贷,优化通州台湖、马驹桥地区限购政策;2023年1月1日,北京优化了公积金提取政策。2022年上海加大引才力度,优化临港新片区购房政策。

  尽管2022年北京、上海政策均有微调,但力度非常有限,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北京、上海部分楼市政策亟需适度纠偏,促进合理住房需求释放。

  Q:是否有必要对京沪楼市政策进行优化?

  A:

  房地产链条长、涉及面广,2022年底,刘鹤副总理强调“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中财办亦强调“要充分认识到房地产行业的重要性”,2023年我国宏观经济的稳定恢复需要房地产发挥更大的稳定器作用。

  (一)住房消费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

  (二)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房地产风险是重中之重

  (三)支持合理住房需求,北京、上海需要发挥示范效应

  Q:京沪有哪些楼市政策可以优化?

  A:由于市场需求旺盛,为避免市场大幅波动,预计2023年京沪调控政策大概率将是渐进式推进。从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的角度出发,降低购房成本、降低购房门槛是政策优化重要方向,具体包括:

  (一)降低房贷利率:京沪为全国范围内少有的二套房贷利率超5%的城市,下调空间较大。

  (二)直接降首付或调整普宅认定标准:可通过下调首套或二套首付比例,降低购房门槛,加大公积金政策的支持力度;京沪普宅标准执行时间已较长,适当调整普宅认定标准,有助于需求释放。

  (三)结合人口变化支持合理住房需求:与生育政策、人才政策、养老政策结合

  (四)限购政策优化:京沪限购政策大幅松动的预期偏弱,但为了解决住宅及非住宅库存过剩问题,针对部分地区或房屋类型等微调限购政策仍是方向之一。

  (五)降低交易税费:住房交易的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契税等税费均有一定优化空间,为居民购房降成本。

  2022年,北京、上海房地产市场表现相对稳定,但年底受疫情、供给缩量等因素影响,市场活跃度略显不足。2023年,两地楼市政策均存在优化预期,北京、上海政策一旦优化调整,市场预期有望逐渐恢复,对全国市场预期的好转亦将带来积极效应。

热搜

房地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