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指快评】近期房地产市场总结与趋势展望

金融界 2023-02-01 16:07:17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分析师孟新增在2月1日下午的“中指市场形势及企业研究成果分享会”中,对2023年开年楼市表现及市场未来发展做出分享:

  一、近期房地产市场形势总结

  1. 置业意愿:假期影响下,置业意愿较上月基本持平,一线城市置业意愿继续提升。

  2. 销售:重点100城销售面积同比降幅超两成,绝对规模降为2015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单月已连续20个月同比下降。1月,重点100城成交面积仍处低位,环比降幅近三成,同比降幅仍超两成,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主要受1月春节假期影响,大量返乡人群外流,市场活跃度下降较为明显。

  各线来看,2023年1月各线城市成交面积同比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其中一线城市同比降幅较大。

  周度来看,1月上半月市场成交规模同比降幅收窄,下半月受春节假期影响,成交规模同比降幅扩大。

  春节期间,春节楼市表现平淡,重点城市成交面积较去年春节同比下降,监测项目平均到访量有所提升,但购房者观望情绪重,实际成交较少。

  3. 房价:2023年1月价格环比跌幅有所收窄,新房连续下跌7个月,二手房连续下跌9个月。下跌城市数量上,新房和二手房仍居高位,但较上月均减少,其中新房较上月减少6个,二手房减少3个。

  4. 租赁:1月50城住宅平均租金环比继续调整,但整体同环比跌幅均有所收窄。

  5. 供应:多因素导致房企推盘意愿不足,重点城市供应规模同比下降超四成,2023年1月受春节假期影响,房企推盘积极性减弱,同比降幅较大。

  6. 库存:代表城市库存维持高位,各线城市短期出清周期均延长,其中大多数城市去化压力较大,特别是三四线城市。

  二、近期政策分析及未来展望

  1. 政策分析:央行金融支持房地产的四大政策方向更加明晰,需求端差别化信贷支持、完善保交楼政策工具、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支持政策。住建部针对今年房地产行业的政策方向给出了明确思路,政策将主要围绕“增信心、防风险、促转型”展开。

  2. 政策趋势:刚需群体政策延续,改善需求的支持力度将加大,尤其是多孩家庭,政策将向高能级城市推广

  3. 市场展望:短期来看,供需两端政策将继续加快落实,一二线城市住房需求旺盛,随着更多城市跟进放松限购限贷政策,有望率先迎来市场复苏,楼市“小阳春”或将在部分城市出现,但对于大部分城市而言,经济环境以及房价预期仍较弱,市场修复需要更长时间。

热搜

房地产市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